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长江流域水利及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易歆):中国水利和环保官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998年中国长江流域发生洪涝灾害以来,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大对长江流域的治理工作,目前,长江流域在水利设施建设、水资源保护以及生态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长江是中国的第一长河,全长6300多公里,流域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长江横跨中国青海、四川、江苏、上海等十多个省市,流域内生活着4亿多人口,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区域和战略水源地。

  确保长江的防洪安全一直是中国各级政府十分重视的一件事。长江的洪水对沿岸居民的危害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仅上个世纪中叶以来,长江就爆发了两次大规模的洪水,特别是1998年的洪水,造成了2500多亿元人民币的直接经济损失。为治理长江的洪水问题,中国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先生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已在长江流域初步建成了由堤防、水库、分蓄洪区、河道整治与非工程措施组成的综合防洪体系,有效地减轻了洪水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所带来的损失。”

  近些年来,特别是1998年洪水后,中国对长江洪水的防治有了许多新的变化,除加固河堤、修建水坝外,还通过采取退田还湖等措施,给长江流域出现的洪水提供更多的出口通道和场所。

  加强水资源保护是长江流域治理的又一项重要工作。长江流域是中国经济发达地区,人口居住密集。由于工业污染物及居民生活污水排入较多,长江水系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长期低于中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城市污水处理率低,已使长江沿岸的近500个取水口不同程度地受到岸边污染的影响。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中国环保部门已采取积极措施,将通过抓好三峡库区、南水北调水源区、河口、血吸虫病疫区等关键区域的水资源保护与治理,建立健全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和入河排污口审批制度,以保证长江流域居民的饮水安全。另外,有关部门还将加强水环境监测,对重要水域进行实时监控,建立健全流域水污染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

  近年来,中国政府还进一步加大了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女士说:“国际经验表明,现代流域水环境管理能将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整合到决策过程中。中国政府将参照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做法,探索建立区域环境监管机构,协调、监管跨区域、跨流域的环境问题。”

  据介绍,目前中国政府已先后出台了退耕还林、水土保持等多项政策。中国还将参考欧洲莱茵河流域、加拿大弗雷泽河流域等世界上先进的河流治理经验,提出跨行政区的流域综合管理,打破部门管理和行政管理的界限,通过采取综合性措施,努力改善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来源:国际在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