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生存还是毁灭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36 青年参考

  5月2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七届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各方的严重分歧使得这次会议乌云密布。 曾经在冷战时代给全球以安全感的重要条约,在印巴核试验、朝鲜断然宣布退出条约、伊朗核问题升级等事件接踵而至的现实 背景下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制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初衷旨在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长期以来,大多数 缔约国都忠实履行了条约规定,但也有一些国家置条约义
务和国家信用于不顾,暗地里发展和出口核武器。现在人们估计,除 了5个核大国外,已有15到20个国家或明或暗的拥有了核武器。

  过去,大国间的核恐怖平衡留给人的印象是:谁都不敢真正使用核武器。但是冷战后的新问题令人始料未及:一些核 国家频频出现核材料“失踪”现象,甚至出现了国际性的核武器黑市;霸权主义横行,地区冲突的激烈,使得一些国家强烈谋 求获取核武器;,国际恐怖分子更是明目张胆地提出要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03年1月,朝鲜成为第一个宣布退出“ 条约”的国家,使该条约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

  著名的“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如果坏事情有可能会发生,不管这种可能性多么小,它总是会发生。正如联合国秘书 长安南在大会开幕式上所说:“从根本上讲,确保核武器不被使用的惟一方法是使我们的世界没有这种武器。”目前的《不扩 散核武器条约》体制虽然明确规定了缔约国的各项义务,但是却缺乏必要的强制力和监督力,特别是对有核国家只是泛泛而谈 地要求压缩其核武库,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和监督机制,而对无核国家的审查制度也只限于其申报的核设施,尤其是该条约对 拒绝履行义务甚至退出条约的国家没有明确的处罚条款,没有实际的约束作用。

  因此,安南在大会一开始即呼吁诸如伊朗这样的无核国家放弃敏感武器项目,并同时要求核大国美国和俄罗斯“不可 逆转”地大规模削减它们的核武库。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随之呼吁全球暂停浓缩铀提炼和钚的再加工,并建议由地区或 者国际机构监控任何国家的核燃料制造。

  但是,很具讽刺意义的是,刚刚还在义正词严地痛斥伊朗和朝鲜的美国却在面对巴拉迪的实质性建议问题上和伊朗站 到了一起,拒绝同意由外界监控他们的核燃料制造过程。更讽刺的是,5月2日英国《独立报》突然曝出,布莱尔政府已经秘 密决定斥资100多亿英镑研制新一代核武器,以图恢复英国的核强国地位。由此可见,要想真正巩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一方面固然需要加强对无核国家的约束和审查。另一方面却更需要核大国以身作则的表现才成。梁尘(无锡)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