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改官员注解试点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44 云南日报

  昆明市的公车改革在千呼万唤中以3个开发区、度假区为试点揭开了序幕,这个“摸着石头过河”的举措到底是否暗藏玄机,它的真格究竟动到何种地步?昨日,记者专程采访了昆明市车改办公室主任沈苏昆———

  在回答记者提问前,沈苏昆就非常肯定地说明,昆明试点车改是机关管理制度上的进步。他谈道,公务用车在使用上的随意性、供养上的不计成本性、需求上的不断增长性日益
凸现。

  沈苏昆告诉记者,连续3年来他们从昆明市车辆管理所得到的数据说明,昆明市各区级公务购车的18%是来自当年的各级财政支出,而其余的72%则是各单位自筹经费购买。自筹经费的前提就是公款,这是有违国家和地方的相关规定的。随意性的严重后果就是损坏机关的形象,非常不利于廉政建设。

  5妙笔点睛试点车改

  谈到昆明车改的先期试点特色,沈苏昆归结为5妙笔。

  第一笔:深度和广度上的透彻性。对比各地的车改经验,大多数地方不动地厅级,上级不改改下级。而昆明的试点则是动到了3个开发区、度假区的一把手,从头至尾改革足见其深度和广度。

  第二笔:彻底性。“3个区除保留公安、执法监察队伍的用车外,一概不再留车。”沈苏昆说,外地车改的经验说明,留一辆,第二年就可能“生”两辆,再过年把又“生”出更多。昆明车改试点非常彻底,“一辆不留”。

  第三笔:车改补贴系公务活动支出。沈苏昆说,车改的补贴是改变了过去的工资结构,因为“公务活动支出”这在过去是没有涉及的,车补实际上是解决公务活动所需的必须费用,所以离退休人员等不在此列。根据昆明市的工资收入等诸多因素,试点的车补标准相对于其他车改地区已经较低,“而未来市里的车补只会和这个水平持平或者还低于此标准。”

  第四笔:规范性和统一性。沈苏昆谈到,一些外地车改中因为存在地区与地区、单位与单位的差异而被迫中断,如果一个城市在不同单位中显出差距,那容易造成攀比风或者“明改实捞”。公务交通补贴的定义,就在于他们的职员在为此进行公务活动,这是一项公务支出。所以此次3个区统一标准,规范执行,这不能不算是昆明车改试点的一大特色。

  第五笔:公开性和透明性。沈苏昆介绍,昆明车改试点没有像外地多数车改试点那样,内部处置公车,而是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公车处置上,实行阳光操作,在补贴的发放上建立了个人专门账户,并有成套的监督和考核制度。

  人员安置不是问题

  沈苏昆告诉记者,试点单位的车改不存在富余司机的安置问题,现在3个区的司机加在一起不到20人,基本上都完成了转岗。

  谈到车改后对司机的安置问题,沈苏昆认为,下一步的车改将会把人员安置作专门研究。具备条件的就鼓励转岗;还有就是在条件成熟时,成立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这个中心社会化运作、企业化管理,那么一些驾驶员也会转到这个中心去。沈苏昆说,惠州的经验证明,这个中心的成立带动了电力、电信等多部门的车改,没有必要每年花费一大笔费用去养车。这样,既解决了商务接待的问题,也解决了人员的安置等问题。

  车改促进相关市场

  沈苏昆进一步谈到,车改一方面是促进了新一轮的汽车消费,现在已经有消息传来,一个试点单位40多名职工都准备购车或者已经购车。另外,这3个试点由于都在二环路外,随着产业落户密度的增大,对相关的客运市场、汽车配套市场都有助推作用。

  张雅棋(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