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自治区政协女委员畅谈妇女大变样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51 西藏日报

  在西藏自治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间隙,工青妇界讨论会场的4位女政协委员聊起了她们所关注的妇女话题。

  “现在妇女的生育观念发生了变化。”来自山南地区的政协委员格桑曲珍说:“以前受传统观念影响,妇女们觉得多生孩子是对家里的贡献。现在,这种想法变了,妇女的觉悟提高了,认识到孩子多了既对身心健康不利,又影响生活质量。所以,很多家庭只生一两
个孩子。”

  “可不是嘛,”西藏圣地股份有限公司的贵桑曲珍接上了话题,“孩子少了,生活质量就上来了。我们村里有个特困户,丈夫去世后家里没什么劳动力,后来自治区妇联帮她贷了无息贷款办起了小型羊毛加工厂,你猜她家现在人均年收入多少牽”见大家摇头,她伸出手指比着:“4000 !”

  昌都地区妇联的其美泽巴啧啧赞叹着道:“我来拉萨开会前,看到有些群众已经开始上山挖虫草了,女人也去,那都是钱啊。以前就是吃糌粑、喝酥油茶,现在家家饭桌上都有白米饭、新鲜蔬菜。”她掀开外套,露出里面紫色镶金边的衣领:“像这种衣服,在我们那里一点不稀奇,也就中等吧!”

  一直没开口的央金卓嘎扶了扶眼镜,说:“除了变富裕了,妇女的社会地位也提高了。在家,她们掌握着经济大权;在外,她们有的当了一镇之长、一乡之长甚至一县之长,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看我们姐儿几个,能作为政协委员坐在这里,给党委、政府提建议,不就说明我们真正做了自己的主人,做了国家的主人吗?”

  其他几位微笑着频频点头,在阳光的沐浴下,她们的笑脸显得格外幸福。(温婵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