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龙江环保世纪行锁定松花江 主题为保护母亲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10日讯 今日,省人大、省委宣传部、省政府、省广电局、省环保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05年龙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中华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我省龙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以松花江流域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为重点,深入地开展环保执法监督和舆论监督。经组委会研究决定,今年活动主题为———“保护龙江母亲河”。

  早在今年的四月初,本报就启动了“关注水资源、保护母亲河”松花江全流域大型踏访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了松花江南源从长白山天池到哈尔滨段的踏访活动,同时北源也完成了从嫩江源头到松花江哈尔滨段的踏访活动,为响应省人大的龙江环保世纪行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局相关发言人指出,我省主要河流普遍存在较严重的污染,高锰酸钾指数、生化需氧量和氨氮普遍超标,枯水期松花江支流及主要支流河口严重缺氧。其中,松花江干流水质较差,枯水期有59%、平水期有16.5%、丰水期有39.5%,河流长度属于五类和劣五类水体,达不到使用功能的要求。此外,嫩江水质状况较好,牡丹江水质状况较差,黑龙江干流水质尚可,乌苏里江总体水质较好。构成水环境污染的污染源主要有三个方面,即工业废水、生活废水和地表径流形成的面源。

  据了解,本年度龙江环保世纪行检查和采访的主要内容包括,保护松花江流域环境质量,加强松花江水污染防治的典型事例;推进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在松花江流域重点行业建设污染预防机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改善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农户,解决面源污染,总结探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做法和途径;对违反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的或执行不到位而造成严重问题的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并依法查处。

  5月至10月份,我省组织集中检查采访活动,同时新闻小分队针对生态省建设中具体问题深入现场进行采访活动。(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