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第一处喀斯特溶洞待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黑龙江省迄今为止在龙江县发现了第一处地下喀斯特溶洞,当地政府经过一段时期的酝酿,准备将其作为旅游项目开发,但这个喀斯特溶洞所处地区由于常年放炮采石,溶洞内已被大量落石堵死,是否有开发价值有待进一步论证。11日下午,省旅游局领导将对该喀斯特溶洞进行考察。

  据龙江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邹向前介绍,这个溶洞于去年被专家认定为喀斯特溶洞,它
位于龙江县双龙山西北坡的地表下10米—30米大理石岩层中,地理坐标为北纬47度20、东经122度41,海拔454米,距离县城47公里。1995年,县文物部门和省地质七O六队分别在该区域进行文物普查和矿产勘察时,当地群众反映在采石场放炮时发现此洞,由于当时人们的认识程度不高,喀斯特溶洞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后来,该地区常年进行放炮采石,溶洞内被大量落石堵死,给勘测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邹向前说,到目前为止,经过地质人员对清理的洞口部分初步踏查后发现,从洞口向东延伸最长约五十米,在离洞口二十多米处有一小洞,小洞能延伸约三十米,在小洞内发现深水潭。现在,洞内有碎石3000立方米。

  据进过喀斯特溶洞的当地农民介绍,他们在洞内行走了五六里,发现了多处小洞,有的洞中套洞,有的洞上有洞,有的洞下藏洞;溶洞中空气清新,温度适宜,湿度较大而且洞很深。

  邹向前告诉记者,龙江县喀斯特溶洞的形成距今已有2.5亿—2.85亿年,它的发现对高纬度地区的古地质、古环境、古气候及其演化规律等提供了有力证据,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如果能开发出来还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喀斯特溶洞一般形成于雨水或水系比较丰富的地方,而像龙江县喀斯特溶洞这样形成于干旱地区的情况实属少见,它填补了黑龙江省西部喀斯特洞穴的空白。(生活报)

  作者:张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