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拍前苏联经典电影 中国电视剧感动俄罗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58 东北新闻网
  上世纪80年代初,苏联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中国播出时,曾震撼了无数中国观众的心。20多年后的2005年5月,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拍摄的同名电视连续剧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强档推出。

  俄罗斯人主演,中国人主创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又一部中俄合作的电视剧。剧中所有角色都由俄罗斯演员扮演,而主创人员,从编剧、导演到摄影、美工等都是中国人。执行制片人张光北说自己拍过20多年戏,还从未见过这样的剧组。

  据说该剧所有演员,包括群众演员都是专业的。几个女兵的扮演者是从众多俄罗斯美女中挑选出来的。扮演丽达的女演员才20岁出头,身材苗条,但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剧中最美的姑娘热尼娅的扮演者不但有张迷人的面孔,还是专业钢琴演奏员、作曲家。据俄罗斯朋友介绍,剧中准尉华斯科夫的扮演者是莫斯科电影学院的高材生,在俄也小有名气,他的老师是《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和《两个人的车站》的男主角。
重拍前苏联经典电影中国电视剧感动俄罗斯(组图)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的苏联女兵

重拍前苏联经典电影中国电视剧感动俄罗斯(组图)
剧中的苏联准尉

  大部分场景在中国拍摄

  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要在乌克兰拍摄不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除了部分场景是在俄罗斯的莫斯科及阿穆尔州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取景外,大部分是在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拍摄的。据记者了解,当初剧组也想在俄实地拍摄,并与莫斯科好几家颇有实力的影视公司商谈了合拍事宜,但莫斯科是全球物价第二高的城市,场地、道具和食宿、交通等费用比国内贵很多。而且,剧组在俄也没找到一个与原著中相像的老村庄。

  相反,黑河的地貌与小说中描写的场景很像,有山有水,还有白桦林,剧组最终将场景定在黑河。为突出原汁原味,他们从俄进口原木,仅用40多天便在黑河搭建了一个20世纪40年代的纯俄罗斯风格的村庄,包括30多间纯木房屋、仓库、铁道等。前来采访的俄记者非常惊讶,连连感叹“太像了”。

  俄罗斯人说是份礼物

  未完 请看

  ( 环球时报 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谢戎彬) [编辑: 孙鹏]1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不仅为中国人所熟悉,而且也是受俄罗斯人喜爱的作品。早在一年多前,传出中国将把它改编为电视剧的消息后,俄方就开始关注此事。小说原作者瓦西里耶夫已80高龄,当他得知此事时很激动,不仅认可了改编方案,还提出剧组可无偿使用他的一部电影《军官》中的情节。众多俄罗斯记者追踪采访剧组,甚至到黑河报道拍摄情况,俄塔社、《共青团真理报》等著名俄媒体也对此剧作了专题报道。很多俄罗斯人都觉得这是件新鲜事,也有个别人担心能否拍出原汁原味。不过,从已播出的几集来看,该剧中女兵和准尉的戏都严格遵循原著的框架,但增加了容量,人物背景交代得更清楚。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于近日播出后,俄电视台播放了中国观众观看电视剧的场面、黑河拍摄基地及演员的工作和生活的片段。记者这几天在莫斯科街头跟一些参加过卫国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聊起此事,他们都激动万分,拉着记者的手,称赞“伟大的中国人民没忘记那段历史,你们永远跟俄罗斯人民站在一起”。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报道甚至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月8日亲赴俄罗斯参加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活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播出是“胡主席带给全体俄罗斯人民的一份礼物”。(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谢戎彬)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