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盘点连宋大陆行:岛内复杂政治生态发生微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3:00 新民周刊

  连宋大陆行已经引起岛内复杂的政治生态发生微妙变化。他们发表的言论和主张也引起岛内各种政治势力和派别的不同解读。

  国民党主席连战对大陆的访问圆满结束,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随即踏上了这片土地。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和上海台研所两岸关系室主任张茜红,对台湾两大在野党党主席的大陆行进行了比较分析,也从陈水扁政府对此态度的变化方面,解读了岛内政治生态
和今后两岸关系的走向。

  记者:连战和宋楚瑜对大陆的访问,有什么异同点?

  王建民:连宋访大陆可以走出台湾岛内一种悬在统独之间的政治溃局,核心目的是要推动两岸的和平与和解,希望开创两岸新的局面。所以两人都把和平之旅作为访问大陆最重要的旗帜和口号。宋楚瑜提出4个口号:和平之旅、和解之旅、工作之旅、沟通之旅。前两点和连战相同,后两点则需要重点解读。因为连战访问大陆主要确定两岸关系的一些大原则,而宋楚瑜则希望做一些具体、实质性工作。

  宋楚瑜第一站是陕西黄帝陵,体现血缘的纽带。强调两岸都是炎黄子孙。第二站南京,体现历史纽带。亲民党和国民党都是孙中山的信徒,认同三民主义。第三站上海,体现经济纽带。上海标志着大陆改革开放的成果,同时也是台商在大陆的集中地之一。所以,宋楚瑜在上海更多强调两岸的经贸交流和两岸三通的重要性。此外,他在上海会见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承认九二共识也十分重要。

  第四站湖南是他故乡,体现家族和情感的纽带。没有更多的政治成分。最后一站北京,会见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是此行的重头戏,建立政治纽带。会见应该会在两岸经贸往来、人员交往以及连战没有涉及的金融服务业等更为具体的方面交换意见,十分值得期待。

  相比之下,连战大陆之行隐含着振兴国民党的要素:

  首先,连战第一站选择南京是他最大的战略考虑。国民党近年来的政治路线有些迷乱,造成国民党人心涣散,不能团结。目前的国民党处在一个非常严峻的时刻。连战主席希望通过对南京的访问,确立中国国民党未来的政治路线。其次,连战非常重视上海之行。经贸是国民党最重要的一张王牌,创造的最大成绩是台湾经济奇迹。民进党内阁由于缺乏财经人才,造成台湾经济不景气。国民党有实力在两岸经贸方面做工作。所以打着经贸的旗号来到上海。

  张茜红:连宋大陆行总体上没有差别,都是党对党的访问,都是为了促进两岸和平和互相了解。值得注意的是,连宋两人把岛内的政党竞争带到大陆,以两岸关系作为一个新的题材。这一次两岸关系作为正面因素给本党在台湾的竞争中加分。一方面是国亲两党和民进党的竞争,即蓝绿竞争。另一方面,国亲两党之间的竞争。连战来大陆,宋楚瑜就跟着来,存在较劲的成分。

  记者:尽管都是在野党,但连战和宋楚瑜在台湾政坛仍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他们这次的历史性访问,对于两岸关系分别会产生何种影响?

  王建民:连宋访问大陆之举,使两岸关系大局出现新的变化,从对立、紧张走向目前的缓和状态。

  从影响力来说,中国国民党毕竟有近百年的历史,和大陆有着特别的历史渊源。连战的大陆行创造了历史,建立了两党之间新的交流平台。宋楚瑜沿着连战开创的新形势,继续强化了这种交流模式。由此表明,不仅是国民党连战来,台湾其他在野党也可能沿着这种模式走下去,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

  同时,在岛内多党并存的情况下,如果只是国民党连战访问大陆,影响力只是可能代表一个党的立场和原则。而第三大党亲民党也来大陆访问,则表明这是岛内的趋势,众多政党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逐渐成为一种共识。两岸关系处在一个新的转折点上。

  张茜红:从岛内政治来说,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国亲两党必须合作,这样在立法院才能占多数。从政治实力而言,国民党影响更大一些,作为台湾第二大党,“立法院”第二位,82席位,亲民党33席位。亲民党起关键少数的作用。倒向哪边就哪边过半。

  记者:陈水扁对于连宋大陆行的态度变化多次,两位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王建民:连宋大陆行已经引起岛内复杂的政治生态发生微妙变化。他们发表的言论和主张也引起岛内各种政治势力和派别的不同解读。

  极独势力,也就是岛内的极右势力,包括李登辉、台联党,自始至终都对连宋大陆行表示强烈抗议。而这种反对和民进党的关系就发生新的变化。连宋访问大陆,至少是台湾当局默许,没有阻挡。陈水扁开始对连战有些批评,但没有阻挡,态度后来也有些软化。众所周知,李登辉、台联党和民进党都属于主张台独的绿色阵营。属于同盟的他们并没有突出矛盾。但对于连宋大陆行的态度却造成绿色阵营内部矛盾激化。

  在对待连宋访大陆问题上,民进党内部也持有不同观点。民进党一开始反对连战访大陆,对宋楚瑜大陆行比较认可。来到大陆后的宋楚瑜,明确表示反对台独,反对“一边一国”。陈水扁从对宋楚瑜期待和认同,转为后来的批判。对连战从批判到赞同再批判。民进党的反反复复说明内部思想混乱,民进党内部极端人士提出要罢免陈水扁,中间民进党员则在究竟走什么路线上比较迷茫。

  张茜红:陈水扁对连宋大陆行的看法变化主要体现在语言上。其实,自民进党立法委选举失败,扁宋会之后,陈水扁就想往中间路线走,但来自泛绿阵营内部的压力很大,台联已开始指责他。扁宋会也许是陈水扁想往中间走的一个标志。撰稿/金 姬(记者)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