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顾秉林:宋楚瑜演讲创两岸关系新格局的历史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3:09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正在北京访问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十一日上午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发表演讲。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称,今次演讲意义深长,必将成为开创两岸关系新格局的历史篇章。

  顾秉林在致欢迎词时,对亲民党宋楚瑜主席访问清华大学并发表演讲表示热烈欢迎。

  顾秉林说,不久前,中国国民党连战主席访问了北京大学,连战先生和北大有一个交集,这就是他的母亲是北大的校友;宋楚瑜先生和清华也有一个交集,这就是邀请宋楚瑜主席来大陆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是清华校友。

  顾秉林表示,胡总书记从两岸人民最大的交集,即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出发,邀请宋楚瑜、连战两位主席来访,推动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的历史进程。清华大学为能参与其中而感到无比自豪。

  顾秉林说:“宋先生是湖南的儿子、陕西的女婿、台湾的精英。可以说,是集中国中部和西北灵气于一身。我相信,他今天的演讲必将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留下浓抹重彩的一笔。”

  他还特别提到,北京清华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同根同源,我们的校训都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们的传统都是“行胜于言”,我们都在孜孜地践行“明德、亲民、求至善”的大学之道。

  顾秉林说,近百年来,清华大学一直以优秀的人才和创新的科技,贡献于民族和人类的进步。近年来与台湾科教界以及其它各界之间的交流合作卓有成效,许多台湾朋友对清华大学的发展给予了慷慨的帮助,我们对此深怀感激。

  他表示,实践证明,两岸人民、两岸青年、两岸文教界、学术界、经贸界之间的交流并无不可逾越的鸿沟。我们高度赞赏宋先生明确表示的亲民党坚持一个中国,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我们相信只要所有的炎黄子孙团结起来、奋发图强,那么海峡两岸携手共荣之日,就是中华民族振兴之时。

  最后,这位校长表示,今日演讲会场虽小,但在座师生乃大陆广大师生的代表,并为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所瞩目,今日演讲时间虽短,但意义深长,必将成为开创两岸关系新格局的历史篇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