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温州炒煤团在山西遭遇生存危机(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3:34 新民周刊

  温州民资灰色通道

  起会在温州是民间约定俗成的借钱方式,村子里有人需钱急用,大家起会帮助,这在一篇描写浙江风土人情的文章中,被视为“人情之美”。

  从地产,到煤矿,从棉花,到油井,温州人似乎总是能敏锐地察觉到新的投资热点,在短时间里聚集起资金,快速投入到看好的项目,并使资金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应用。在国内众多投资者和经济问题的研究者眼中,温州资金的流向,早已具有了指向性意义。

  如果把经济看作是一个有生命的肌体,那么资金就是维系它运转的血液。肌体运转的速度和质量,则取决于血液的流动能否长久保持通畅。温州当地充沛的财富积累和民间融资手段的灵活性与多样性,不仅使温州经济始终保有旺盛的活力,也使温州人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在市场上总是领先一步。

  温州民间资本究竟有多少?

  根据温州银监局2004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3年年末,温州辖区内民间资本存量约2770亿元,这其中货币资本接近1000亿元,实物固定资本1155亿元,实物流动资本637亿元。温州银监局估算,民间资金中有相当大的比例常年跨区域流动,单是企业流出的资金,至少就有370多亿。

  温州民间资金流动的主要形式,就是民间借贷,它在温州当地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早在明末清初,温州民间借贷就开始以互助和利息制等形式相继出现。这些形式延续数百年,迄今仍在温州金融市场发挥作用。

  温州市委一位官员曾经说过,没有温州的民间借贷市场,也就没有今天的“温州模式”。自建国到1981年,32个年头国家投入到温州的全部资金只有6.5亿元。加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从投融资规模小的县城撤退、农村的合作基金会的清理整顿以及农村信用社尚待改革等原因,为小规模私营经济和个体农户提供信贷支持的农村金融市场主体仍处于缺位状态。

  国内电器行业的巨头正泰集团,今天的产值达到60多亿元,它的起始注册资金只有5万元,是几位股东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公司在运转初期,后续投资也都是靠民间借贷来解决。还有康奈、奥康、红蜻蜓等企业集团,最初都是靠几万元起家,温州的民间资金,在早期孕育养活了一大批民营企业。

  历经百年的商业传统,使温州形成了一种独一无二的民间借贷环境。来自温州一位叶先生告诉记者,通常民间借贷的利息是1-1.5分,高的也有达到3分利。“只要在3分以内,出现纠纷法院会出面帮你追讨,这说明这种借贷形式和利息标准在温州是被政府默许的,因此在温州筹到几个亿的资金并不是很难的事。”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2003年初温州市柳市镇有人通过民间借贷渠道在3天之内筹集了6.8亿元资金用于外地旧城改造。温州新城有三兄弟原本从事汽车修理,2003年末从民间筹集348万元资金投入内蒙古煤矿行业,也没有从银行贷一分钱。

  温州民间借贷的另一个重要形式就是“起会”,这种形式盛行于浙江、福建两省,在民营经济最活跃的温州、台州地区尤为普遍。

  “起会”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间信用互助形式,一般由发起人(称“会头”)邀请亲友若干人(称“会脚”)参加,约定每月、每季或半年举行一次,每次各交一定数量的款,轮流交由一人使用,借以互助。“会”的名称五花八门,有的叫“日日会”、有的叫“月月会”、有的叫“楼梯会”、有的叫“互助会”、有的叫“台会”等等。

  一般起会以5万元会居多,利率在1分至1分5,高出银行利息好几倍。温州农村有的乡镇几乎家家都参加“会”,有的一家参加好几个会。

  叶先生告诉记者,起会在温州是民间约定俗成的借钱方式,自他懂事起,就看到外公、外婆每月按时交会钱。村子里有人需钱急用,大家起会帮助,这在一篇描写浙江风土人情的文章中,被视为“人情之美”。

  比如甲这个月需要3万元,就可以和乙与丙三人一道起一个为期3个月的会,第一个月,甲出1.2万,乙出1万,丙出8千,3万元归甲使用;第二个月甲出1.2万,乙出1万,丙出8千,3万元归乙使用;第三月甲出1.2万,乙出1万,丙出8千,3万元归丙使用。会头与会脚之间的差距,可以相互协商决定。

  “在温州人看来,这不是在借钱,而是在相互帮助。每个人都有要用钱的时候,这种方式往往比银行贷款更能解决问题。”叶先生说,这种风俗也使温州人养成了搭伙做生意的习惯。

  “一般人们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温州人则不同。无论大小项目,即便自己有能力一个人解决,他们也更愿意叫上朋友一起干。买套房子首付30万,我一个人完全拿得出来,但我还是想和朋友一起买。一方面可以分散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合作与朋友的关系变得更融洽,余下来的钱还可以做其他项目的投资。这样的方式,更增强了温州人的乡土观念。”

  经过多年实践,温州民间借贷形成了一套不同于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机制。一是熟人借贷,不求中间人。民间信用一般限制在有限的社区范围之内,借贷双方大多具有亲友、邻里或生意伙伴或者其他社会关系;二是手续简单,全凭个人信誉;三是利率随行就市。

  温州市银监局曾在2002年初对全市进行调查后发现,民间借贷手续出人意料的简单。87%的企业借款是以信用方式进行,提供房产抵押或担保的比例很低;个人在借贷时只有63%写借条;另有22%的借贷则没有任何手续。以直接借贷为主的温州民间借贷并没有因为缺乏专业性而出现大的风险,出现纠纷的资金规模还不到总量的2%。

  温台调剂商行

  2003年末,随着国家实行宏观调控,银行收紧信贷资金,温州的银行储蓄在2004年年初以高速度流出银行。从2004年2月以来,温州全市存款余额每月递减20亿元左右,累计至7月,减少总数超过100亿元,打破了连续10年来温州存款余额月月上升的纪录,

  从银行流出的100亿元绝大部分都进入了温州的民间借贷市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支行的调查,温州民间借贷发生额自2004年初开始连续上涨,7月达到6732万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3%;利率上涨更为惊人,7月最高突破20厘,平均利率超过12厘。

  与此同时,一些以调剂商行名义出现的类似地下钱庄性质的机构在温州以及台州一带开始冒头,从事融资业务,而且规模正逐渐扩大。这些经过工商部门注册的调剂商行,基本属于私人公司,资金也全部来自民间。在经营范围上原本不允许有融资的功能,但是他们却在细小的环节上打“擦边球”,利用存款、流通物流、二手房、二手车的抵押进行资金调剂。

  调剂商行向客户提供的资金主要用于还款周转垫付、企业虚假注册验资、各项投标保证金以及虚增银行存款积数等。它“调剂”出去的资金使用周期一般为5天,最长不超过1个月,利息从半分到2分,最高可以达到2分半,“调剂”资金的规模高的有1000万元。利息超过了人行公布的同期基准利率的34.5-138倍。

  甚至有相当比例的资金被用于向参赌人员“放倒款”,即向借款人借出100万元,利息为5%,借款人实际到手只有85万元,抵押物品的价值确要符合100万借款的抵押标准。

  一位当地政府部门官员透露,人行将这种行为看作是民间灰色融资行为,调剂商行所从事的是不正当的融资业务。而在当地政府和百姓看来,由于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银行信贷紧缩,温台地区经济持续保持活跃,短期资金紧缺,调剂商行的出现缓解了不少企业面临的问题,也为这一地区丰厚的民间资金拓展出一条有效的投资途径。撰稿/杨艳萍(记者)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