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定能拨云见日——宋楚瑜今天上午清华大学演讲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06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宋楚瑜来到清华大学作题为《中国人帮助中国人,再造华夏雄风》的演讲。在演讲中,宋楚瑜多次用“雨过天晴”、“拨云见日”等词语。来形容两岸关系的未来,短短半个小时的演讲,赢得了全场20多次掌声。

  校长妙语引来掌声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在致主持词时说,连战先生到北大演讲,他和北大有个情结,他的母亲曾在北大读书。而宋楚瑜主席和清华大学也有一个情结,那就是邀请他前来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是在清华大学毕业的。顾校长的这番妙语激起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和笑声,坐在一边的宋楚瑜,也乐得开怀大笑。

  神秘礼物揭开面纱

  演讲结束后,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代表清华大学向宋楚瑜夫妇赠送礼物。第一项礼物是一幅书法作品,上书“寸寸河山寸寸金,瓜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第二项礼物是清华大学日晷的仿制品,材质为汉白玉,取宋楚瑜名字中的“瑜”字之意。

  台湾学生关心“学历”

  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台湾学生,对宋楚瑜先生的来访非常关心,也很有期待。他们最关注的一件事是,台湾何时承认大陆学历。一位台湾学生向宋楚瑜提出了承认学历的问题。另一名台湾学生对记者表示,大家都希望台湾能够早日承认大陆的学历,这对两岸都有好处。宋楚瑜先生的来访,对两岸加强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将起到推动作用。

  没轮到提问也高兴

  清华大学生物系大三女生苟毓凤自称“这次运气不错”,原来,她通过抽签,抽到了宋楚瑜演讲会的入场券。要知道,这次抽签,全校2.7万名学生是按1比80的比例,7000多名教职工是按1比100的比例,1000多名台湾师生是按1比8的比例抽取的。

  苟毓凤早早准备了一个提问的问题:“请问宋主席,您回台湾后,将用什么样的实际行动,推动两岸经济、文化及其他方面的交流和发展。”但这次提问的运气却没有降临到她的头上。演讲一结束,记者在中央大楼门口询问小苟的感觉,她说:“虽然没轮到我提问,我也很高兴了,两岸一家亲,能够亲耳聆听亲人的演讲,很满足了。”

  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今天上午,仅有很少一部分师生有幸进入中央主楼报告厅听宋楚瑜演讲,其他没有课的师生,通过网上和电视,收看实况转播,有课的则仍然坐在教室上课。

  据清华大学新闻中心主任邓卫教授介绍,学校并不因为宋楚瑜的演讲会而改变教学计划,所有的教学科研活动都照常进行。

  特派记者江跃中(本报北京中午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