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往港澳替人购物成新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10 新民晚报

  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售卖的洋品牌大部分没有关税,售价比内地专柜价格要低很多。由于托带东西的人越来越多,李小姐也就顺势做起了“职业代购”的生意。但海关提醒:过关携带过多非自用物品可能涉嫌走私

  据悉,由于在香港买名牌化妆品相对便宜,不少人于是找人从香港代购,这样,港澳自由行催生出“职业代购人”。对于职业代购族来说,此举一来方便别人,二来也可赚点“
外快”,实在是一举两得。但是,也有不少人吃过代购的亏,轻则被多收手续费,重则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海关更提醒“职业代购人”,假如携带的物品数额太大的话,可能会涉嫌走私。

  行内有不成文的规矩,手续费一般是所带货品价格的10%~20%不等,一般顾客和代购人都会协商好

  家住深圳,持有商务多次往返签证的李小姐每周都会去一趟香港,工作的闲暇她会替人代购一些化妆品或电子产品回内地,并收取一定手续费。李小姐告诉记者,由于香港是自由港的缘故,售卖的洋品牌大部分没有关税,所以售价比内地专柜价格要低很多,由于托她带东西的人越来越多,她顺势做起了“职业代购”的生意。李小姐表示,行内有不成文的规矩,手续费一般是所带货品价格的10%~20%不等,一般顾客和代购人都会协商好。

  在购物网站键入“香港代购”字眼,马上会弹出一百多个相关条目,从事代购的卖家多达数十人

  职业代购人这个新兴行业,到底有多少“从业者”呢?李小姐向记者表示,在深圳、广州等濒临港澳的城市,像她这样的职业代购人很多。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在网上发布代购信息成了职业代购人的最新选择。记者登录易趣、淘宝等一些著名的网上购物网站,在搜索一栏键入“香港代购”字眼,马上会弹出一百多个相关条目,从事代购的卖家多达数十人。还有不少职业代购人在网下有自己的店铺,记者在某家化妆品专卖店了解到,该店的负责人表示,如果客人需要购买何种洋化妆品,只需跟她列明清单和购买地点,她就可以帮忙代购,当然她也收取顾客一定的手续费。

  尽管有这么多不成文的规矩,可是由于职业代购族的良莠不齐,不少买家吃过代购的亏

  记者了解到,职业代购这个新兴行业虽然兴起时间不久,但是也有自己一些独特的“行规”,比如收取的手续费金额有一定限制,代购的物品不能是违禁物品,代购前需要预付部分货款,如果顾客需要还可提供购物小票等等。

  尽管有这么多不成文的规矩,可是由于职业代购族的良莠不齐,不少买家吃过代购的亏。内地买家陈小姐在年初的时候在网上找人到香港代购某洋化妆品,再通过邮政渠道发货到内地,结果陈小姐在收货的时候发现,该产品的包装有破损,而且卖家并没有附上购物小票,为此,陈小姐追讨了一个多月还是没有任何结果。

  一些买家认为,其实不少职业代购人的信用还是可圈可点的,作为买家要了解清楚其信用情况,要求其提供购物小票,看到货物后再付齐货款,这样才能保障自己的权益。

  据了解,职业代购人一般是冲着“游客从港澳携带自用物品入境不需缴税”规定来的。但广州海关关税处有关负责人提醒,旅客如携带少量自用日用品入境是无需缴税的,但一旦海关认定旅客携带的物品超过一定的数量和金额,海关有权要求旅客补税;更严重的是,假如旅客大量携带非自用货品入境且恶意逃避海关检查,可能会按走私案处理。

  广州日报(植文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