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岐山到大兴区就“三农”工作调查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15 首都之窗

  5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冒雨在大兴区就“三农”工作调查研究。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瞄准北京市场,在发展都市农业上下工夫,把科技富农文章做深,把城乡协调发展文章做大,把“三农”文章做透。

  近年来,大兴区明确提出百业振兴农为首、重中之重在“三农”的工作思路,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壮大
二三产业规模,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农村生活条件得到初步改善;加强制度创新,农民利益进一步得到保障;初步建立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在调整土地补偿政策、放活农村非农建设用地方面做出探索。

  一大早,王岐山和副市长牛有成首先察看了北京绿得金现代生态园。在蟠桃大棚,看到这里仍然采用漫灌方式浇树,王岐山说,农业耗水量大,北京又缺水,农业节水是第一位的,是大有文章可做的。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一定要与节水、节能结合起来,与发展循环经济结合起来。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在全市推广使用喷淋、滴灌的灌溉方式。要充分发挥北京的科技优势,不断提升大棚果品品质。王岐山察看留民营生态农场时指出,农村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发展生态型经济。要研究透首都市场,瞄准市场需求来发展高端现代农业。

  在大兴花卉生产基地,王岐山仔细了解了花卉生产、销售和用水等情况。他强调,北京的土地、水、能源都是稀缺资源,是高成本资源。要转变粗放发展的观念,在依靠高科技上下工夫,积极发展高端产品。要从高科技上要效益、找利润。要通过启用价格机制,进一步引导大家走节约道路。王岐山特别要求有关部门,北京在以后的发展中,一定要准确测算出万元产值中耗水、耗能量,不能再吃资源的“大锅饭”。

  王岐山还来到北京资源亚太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察看了现代化生猪屠宰线。他说,要大力发展畜牧业、肉类加工业这样的农业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促进企业间沟通信息、互相提高、有序竞争,帮助政府了解问题。要不断进行组织和制度创新,完善社会中介组织,以新的方式加强政府与农民之间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作用。王岐山特别指出,养猪是一个污染行业。在北京尤其要注意把养猪业与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临行前,他还专门给该公司负责人留下一道题:要在依靠高科技解决养猪污染排放上做出样板。

  随后,市领导还察看了御林古桑园的桑产业生产观光园区和北京野生动物园发展情况。

  王岐山要求随行的有关负责人,要瞄准北京市场,把科技富农文章做深,把城乡协调发展文章做大,把“三农”文章做透。各部门都要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和农民致富服好务。市科委、市规划委等相关部门要在城市化进程中,建设农民新居的示范工程,市财政要随着技术、人才和管理一起“下乡”。要发展中介组织,把乡镇机构精简下来。解决“三农”问题是城市化的重要前提,要把都市农业和工业联系起来,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正在编制的“十一五”规划要充分考虑解决“三农”问题。每到一处,王岐山都向当地干部强调,农村要特别注意自身的协调发展,在卫生、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建立新的标准,创造积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在教育、生活方式、文明程度上缩小与城市的差距。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徐飞鹏)(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