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学子为听宋楚瑜演讲提问看一天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38 金鹰网

  记者上午7点钟赶到清华大学时看到,幸运地得到入场券的学生已经聚到了清华大学中央主楼门外,据学生社团工作人员牛晨告诉记者,清华大学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凡是进入主楼听演讲的学生老师,都需要通过金属探测门的检查,因此学校要求学生提前来到主楼门口,做好入场准备,记者看到,在主楼门口,金属探测门已经竖起,学生们在学生会的组织下排好了队伍,每人手中都拿着引以为豪的入场券。

  由于机会难得,得到入场券的清华大学学子们都做了认真准备,按照安排,宋楚瑜将在演讲最后留出半小时回答学生们的提问。“我在图书馆看了一天的书,做了充分准备,打算问一个好问题。”计算机学院刘姓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计算机软件专业,打算问一个有关两岸科学交流方面的问题,“我坐在中间位置,到时候应该会很显眼。”这位学生显得胸有成竹。

  幸运儿是少数的,很多学生没有得到入场券,但仍然来到报告厅门口,作为欢迎者来一睹宋楚瑜风采,核研究专业的学生宋英明尽管早早地报了名,但没有得到入场券,但他马上报名参加了欢迎队伍,他将同60名同学,在研究生团委的组织下作为欢迎队伍,迎接宋楚瑜的车队到来,“尽管不能进入报告厅,但还是能亲眼看一看宋楚瑜先生,又能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宋楚瑜先生体验我们清华学子的热情,心里还是很高兴。”他说,他打算在这里站到宋楚瑜先生结束演讲。

  在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礼堂,校方特意把礼堂的投影仪打开,接收演讲的直播信号,记者来到图书馆内看到,容纳千人的礼堂已经座无虚席,学生们一边看着自己的书一边等待演讲的开始,同众多媒体记者一起观看直播。

  一名陕西籍的同学说:“宋先生的夫人是陕西人,宋先生来大陆先去祭拜了黄帝陵,说明宋先生不忘本,是一个爱国者。”

  宋楚瑜先生清华大学演讲的新闻早就通过各种渠道被同学们广为知晓。同学们纷纷打听听演讲的方式。一些同学表示,对于宋先生的演讲,他们期待能有一些新意。很多同学希望两岸能尽快实现“三通”,并在经济交流、打击犯罪,渔业等领域能互相合作,他们期望能听到关于这方面的一些内容。一位文科试验班的同学说,如果有机会的话,他可能会向宋楚瑜先生提这样的问题:“祭拜黄帝陵时您的心中有什么感受和想法?”

  记者看到,入场券的主色调是紫色,这是清华的校色,正面印有本次演讲会的主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清华大学演讲会”,右上角是清华大学的校徽,左下角是清华的二校门。学校在29日得知宋先生来访的事情后,就通过相关院系的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征集了20多个研究生志愿者组成门票的设计团队。5月7日,入场券最终定稿。

  言论

  两岸清华同根同源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说:

  台湾清华创立于1956年,与大陆的清华大学同根同源,校庆日都是1911年,连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也一样,“行胜于言”也是两校共同的校训。第一任校长梅贻琦,是中国唯一一位在两岸大学都当过校长的著名人物。

  1995年,两个清华大学曾订过协议,2001年校庆时,两校同时庆祝,两校长都参加对方的庆祝活动,现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流、科技交流和企业交流都有很多。

  连谈“德先生” 宋谈“赛先生”

  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说:

  5月10日晚还在修改稿件,直到今天凌晨2点,起床后,宋先生又核对了一下,可见对这次演讲的重视。

  连战先生谈的是五四以来的“德先生”,宋先生要谈的是“赛先生”,这也是与清华大学培养了很多科学、企业管理、土木工程等人才相关的。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