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将禁止食品中添加工业明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48 温州新闻网

  法制晚报讯 (记者 柳姗汪红)卫生部昨天就《食品添加剂明胶生产企业卫生规范》征求意见,规范禁止将制革厂经过鞣制过的蓝矾皮(即皮革厂已经鞣制过的含铬革皮废料)加工的明胶用于食品加工。

  记者上午从质监部门了解到,食品生产企业对明胶的生产原料和生产过程很难把握,因此,从源头堵住工业明胶进入食品加工领域十分必要。

  食品添加剂明胶是将动物的骨和皮,通过一系列工艺处理,降解其所含胶原得到的蛋白质产品。它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除色氨酸外)。明胶具有独特优良的理化性能,在食品工业中,可用做胶冻剂、乳化剂、增稠剂、澄清剂、搅打剂及粘接剂等,是一种用途极其广泛的食品添加剂。

  据卫生部监督司介绍,相当部分作坊式小企业,为利益所驱,在不具备食品添加剂明胶生产条件状况下,违法生产食品添加剂明胶。更有不法厂商,将只能用于生产工业明胶的蓝矾皮所生产的工业明胶冒充食品添加剂明胶,销售给食品生产厂使用,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品检测有其特殊性,有些有效成分可以检测,但有时其潜在的成分则根本无法检测出来。而且,按规定,任何一种食品检测都不可能涵盖所有成分,即使是判定某种食品合格,也只是检测了一部分指标。质检部门检测的只是食品本身添加剂的使用是否符合标准含量和使用范围,而对于添加剂的生产原料和过程很难把握,因此,从源头控制食品添加剂的质量十分必要。

  链接 鞣制皮革饱含有害物质

  经过鞣制的皮革含有大量石灰、染料、蛋白质、盐类、氨氮、硫化物、重金属铬等有毒有害物质。食用鞣制皮革加工生产的明胶会严重威胁人的健康。

  食用明胶 限定三种原料

  《食品添加剂明胶生产企业卫生规范》中规定食用明胶使用三种原料:

  1.屠宰场、肉联厂、罐头厂、菜场的新鲜牛、猪、羊等牲畜的皮和骨

  2.皮革厂未经鞣制过的毛边皮、二层皮等生皮

  3.骨粒加工厂整理加工的清洁骨粒和直接收购的自然风干的骨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