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钢导师带徒激励青年“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5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11日电(记者陈光明)鞍钢集团自动化公司日前举办了一场“导师带徒”活动推进会。一位在管理岗位上工作的年轻职工激动地说:“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高级工程师蒋东明、吕世胜导师的培养和指导。是‘导师带徒’活动,给我带来了难得的锻炼机会和发展空间。”

  说到“导师带徒”活动,鞍钢集团自动化公司党委书记李士涛说,企业要能够保持长
久向前,就要有拔尖的人才。我们就是要通过“导师带徒”活动,让企业后续人才尽快抓紧抓稳接力棒。

  对于导师和徒弟的确定,自动化公司是有严格标准的。他们规定,导师由鞍钢公司技术专家及自动化公司认定的技术专家担任。徒弟的条件是:大学本科毕业从事技术工作两年以上,35周岁以下,有培养前途且外语较好者。其产生程序是,本人自荐,专家推荐或组织推荐,基层单位确定,最后由公司把关。带培徒弟主要采用三种方式:一是围绕鞍钢重点技术改造、技术应用目标和自动化公司技术发展的需要,结合本学科、本专业发展方向带培;二是围绕鞍钢集团公司近期重点技术创新课题或重点工程项目,结合本单位技术发展目标带培;三是结合导师专长,通过传授技术诀窍、绝技带培。

  为了加强日常管理,自动化公司与导师、导师与徒弟之间分别签订带培合同,明确责任、权利和义务及带培要求。带培期限为1-2年。每半年由公司和导师及徒弟所在单位对带培情况检查考核一次,带培期满验收评级。对成绩突出、在技术创新课题或重点工程项目中有突出贡献的徒弟,给予相应奖励。师徒合同期满后,徒弟经考试、考核、答辩达到要求,可优先参与岗位竞聘,或调整到核心技术专业岗位。

  两年来,自动化公司通过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一批年轻人成为技术骨干或整个鞍钢的技术拔尖人才。孙尚鹏,是鞍钢技术专家陈大纲所带培的徒弟。他在完成耐火材料公司回转窑大修改造任务后,又独自攻克了吉林白灰竖窑的尖端技术难题,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自动化公司第五研究室副主任和课题负责人。据统计,2003年以来,鞍钢公司有10位导师带培了24个徒弟。其中7人因业绩突出,被提拔为部门或项目负责人,有10人在鞍钢中板厂、厚板厂等重点项目中成为技术骨干。(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