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表示高校乱收费将追究学校一把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29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颜晓) 昨天,教育部进一步明确了2005年高校的各项收费标准,各高校不得变相收费,高校收费将实行 “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高校向学生提供服务,必须坚持学生自愿。

  据介绍,教育部规定今年的高校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要保持稳定,不得以任何形式提高或变相提高。高等学校收费一律按学年或学期收取,不得跨学年预收。除国家规定的
收费项目外,各地不得出台新的收费项目;毕业生违反协议,未到协议单位就业的,不得由学校向毕业学生收取“违约金”;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名义向学生收取捐款。

  在高校收费管理上将实行收费管理“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对乱收费的惩处力度;对不按国家规定和招生简章中注明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收费、巧立名目乱收费或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要严肃查处,违规收取的费用一律没收,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对在学校招生中巧立名目搞乱收费的,要坚决追究学校一把手的责任。

  另据了解,高校向学生提供服务,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原则,不得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