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员称号不宜用于商业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40 法制晚报

  热点观察

  在北京苹果园绿色宏安批发市场,“党员摊主”马师傅在牛羊肉经营中保证不缺斤短两,经过考查被授予了“党员摊位”的荣誉。挂牌后,营业额直线上升,好多居民宁可舍近求远,也来马师傅的摊位买肉(《法制晚报》5月10日报道)。

  猛一听到“党员摊位”这四个字,笔者心里一阵欣喜:在很多从“单位人”过渡到“社会人”的党员中,有很强失落感的不在少数,觉得党员的作用无从发挥。而从马师傅“党员摊主”的金字招牌上,我们似乎又看到了在“无单位”状态下,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照样还有用武之地。可是仔细一想,把“党员”称号作为招牌,又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儿……

  当地居民为了买到马师傅的“诚信肉”,宁可多走路;马师傅自己也说,在经营中保证不缺斤短两。这就意味着,“党员摊位”的全部内涵,就是一个“信”字。“党员摊位”可以以信为本,可是党员的内涵却远不止如此。因为党员确实应该讲诚信,但又不能仅限于讲诚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尽管马师傅既讲诚信,又是党员,市场管理部门对他的摊位赋予“模范摊位”、“诚信摊位”等等任何称号都可以,但就是不能扯上“党员”二字。

  这些年,虽然也有人把自己的劳模称号作为金字招牌参与市场竞争,但我以为,劳动模范和共产党员有着根本不同的内涵。把“党员”二字揉进有一定商业诉求的荣誉称号中,有把党员标准矮化、单纯化或边缘化之嫌。如果在商业竞争中有意识地强化“党员”二字,甚至有可能人为地离间党员与群众的关系。因此,市场管理者在为商户授予荣誉称号时,还是应该把“诚信”与“党员”相剥离,否则既不严谨,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事实上,马师傅摊位挂上的荣誉招牌,全称是“诚信第一货真价实党员摊位”,听着啰唆绕嘴,可突出的其实还是诚信;而另一方面,市场内百余个摊位,摊主中有6人是党员,他们也多次找到市场管理者,希望能早日挂上“党员摊位”招牌,又让人觉得这个荣誉招牌,似乎只有党员才能挂。市场管理者的做法有些令人不可思议:褒奖重心放在前者吗?那不仅“党员”二字完全可以删去,而且根本没必要在党员摊主中产生;而如果放在后者,那就应该每个党员摊主都可以挂,而不必讲什么诚信;而如果非要坚持既讲诚信又必须是党员,那这样的招牌又有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之嫌了。

  作者:马龙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