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勤勤恳恳 全力维护新区建设——记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巡警大队副中队长宋大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17 公安部网站

  宋大勇,男,现年35岁,一级警司,中共党员,副科级侦察员,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巡警大队副中队长。2004年2月被抽调到株洲市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应急分队,负责主持分队日常工作。一年来,宋大勇同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新区16个重点工程项目和区60多个工程建设项目维稳排阻工作的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被天元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2004年度“新区卫士”。

  临危受命

  株洲市天元区是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的治安行政区,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园区内有体育中心、湖南工业大学、株洲大道等60个重点工程项目在建或开工,园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但是因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费、施工作业造成水土流失、村民强包强揽附近属工程等等所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阻工事件频频发生,甚至出现打伤施工人员、围攻殴打执法民警事件。阻工事件频频升级,性质发生变化,演变成为故意伤害案件、妨碍公务案件,严重影响了各重点工程的施工进程。针对发生的问题,高新区区委决定组建一支专门维护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的工作队伍,分别从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应急分队。此举在株洲新区乃至全市尚属首次,天元公安分局领导再三斟酌,决定由宋大勇负责应急分队的工作。临走时,领导语重心长的对宋大勇说:“维护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重担交给你啦!”“我一定会干好!”宋大勇坚定的回答。

  刻苦钻研

  由于应急分队成员来自不同的单位,虽然在本部门是业务骨干,可是维护重点工程项目这工作谁也没有专业从事过,一切都得从头开始。要怎么才能把工作开展好?是摆在宋大勇面前的第一个难题。为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宋大勇每天坚持学习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短短的几个月,读书笔记就集下了好几本。实践锻炼才是成长的关键环节。宋大勇深知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将书本上的理论融会贯通。一年来,宋大勇和他的应急分队队员始终出现在重点工程建设的第一线,做到哪里有重点工程,哪里就有宋大勇的身影;哪里出现阻工,宋大勇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哪。去年,宋大勇维护重点工程建设累计出警285次,负责排除大小阻工事件200余起,印发宣传资料200余份,上门开展群众思想工作80多次。通过一年的实践磨炼,宋大勇和应急分队的其他队员们一起成为全区维稳排阻的中坚力量,政治业务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依法维护建设环境的执法水平有了进步,果断处置阻工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明显增强,开展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得到丰富。

  文明执法

  在平时工作中,宋大勇同志始终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宗旨,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面,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努力工作。2004年10月18日,天元区庐山建设工地发生群体性阻工事件,接到消息,宋大勇二话没说,立马赶往工地。现场,村民情绪激动,面对宋大勇的劝阻,不但不听,还很反感,并不断推挤宋大勇,致使宋大勇身上多处受伤。宋大勇忍着痛,依然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坚守工作岗位。在龙某等人的唆使下,200余名群众围攻殴打执法人员,并将大粪泼向执法者,宋大勇站在最前面,被泼得是最严重的。即便如此,宋大勇依然坚守岗位,体现了一名公安民警的良好素质。

  打击犯罪

  针对重点工程建设犯罪活动的日益猖厥,几乎到了“无工不阻,无工不闹”的地步,宋大勇知道如不及时遏制这股歪风邪气,必将严重阻碍新区的项目建设,影响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粟雨工业园高科建设工地发生了阻工事件,在强制执行过程中,3名应急小分队队员被打伤。宋大勇发挥自己的公安专业知识,配合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将为首闹事的黄正梁抓获。该工程施工环境明显好转,年内未再出现阻工事件。

  开展宣传

  通过实践,宋大勇认识到:只有做好政策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正当途径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让群众自觉维护施工秩序,减少恶性阻工事件和偷盗工程设施等犯罪行为的发生。冶金工业学院河西校区施工队伍在施工时,损坏了周边村民的住房,对此,附近村民意见很大,多次到工地上阻工。宋大勇从现场了解情况后,发现施工方在施工作业时压坏了地基,给周围的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他主动协同业主单位与当地的镇、村两级领导一同对此事进行协商,尽快给村民应得的赔偿。同时,宋大勇进村入户,宣讲法律法规,告诉村民要通过合法的程序,维护自己的权益。庐山路项目征地拆迁中,少数村民不但不配合,还煽动群众闹事,区政府对此头痛不已,最后决定对其中4家“钉子户”进行强行拆迁。宋大勇逐一上户,对4户拆迁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宣讲征诉政策。在最后期限内,4家“钉子户”均与业主单位签订了征拆合同。就这样,宋大勇化解了强制拆迁工作中的负面影响。

  2004年的维稳排阻工作中,宋大勇同志先后三次因公负伤,但他的工作热情始终不减,始终带领应急分队全体队员战斗在维稳的第一线。应急分队由此成为高新区项目建设维稳工作的中坚力量,彻底扭转了以往新区建设“无工不阻、无工不闹”的恶劣局面。(刘峥嵘王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