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公务员笔试出现错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21 深圳晚报

  江苏公务员笔试出现错题

  3道错题涉及6分多众多考生因此失去面试机会

  南京消息据南京晨报报道,再过10天,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第一轮1.3万名通过笔试的考生将进行第二轮面试的比拼。然而,对于全省近6.4万A、B类的落选者来说,尤其是那些只
差几分就能进入面试的考生,可能会觉得很冤:因为在今年3月15日进行的江苏省公务员笔试A、B类的考卷中,有3道题出现了明显的错误。

  “这是江苏省自1997年大规模公开招录公务员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公务员考试专家昨天在看到考题后明确表态。江苏法德永恒律师事务所的孟兰凯认为,“由于面试名单已经确定,已无法对落选考生进行救济,问责相关直接负责人是惟一的选择。”

  3道错题涉及6分多

  这出错的有3道题分别是:B类职位《行政能力职业倾向测验》图形推理第91题,B类职位《行政能力职业倾向测验》数字推理第62题,A类职位《公共基础》公文实务题第二大题。按照考卷的评分标准,出错的A类公文实务题有5小题,每题1分,共5分;B类职位《行政能力职业倾向测验》共有155道题,卷面为100分,如果平均计算,2道题有1分多的分值。

  律师:问责相关直接责任人

  今年报考九三学社的马同学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对出现这样的错题,她感到可以理解:“早几年高考也出现过错题,没有一点瑕疵的考试是没有的。”

  戴同学同样参加了今年的公务员笔试但以几分之差落榜,他说“这是一个极不严肃的问题,尽管现在已经没有印象,但对我来说,听到这个消息,让我很吃惊。”

  孟律师介绍,公务员考试和高考、研究生考试一样,具有一定的时效性,社会影响大,还要有一定的社会成本。在发现问题后,应立即进行纠正,减小社会影响面;但是在无法纠正的情况下,只能问责相关直接责任人了。因为,从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来看,还没有一部法律规定考试出现错题,如何对考生进行救济的条文。

  孟律师认为,出现错题在考试中是不能完全避免的,关键看它是否影响到公开选拔的公正性。考生是最无辜的,他们没有途径进行申诉。更多的情况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绝大多数考生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做了错题,而是怀疑自己的智力出了问题。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