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通道深圳侧接线工程昨起在东滨路沿线四小区展示引起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25 深圳晚报

  西部通道深圳侧接线工程昨起在东滨路沿线四小区展示引起热议

  专家释疑三大法律问题

  本报记者胡文彭森

  从昨天开始,深港西部通道深圳侧接线工程在蛇口东滨路沿线4个小区进行了方案展示,引起部分市民的高度关注。就市

  民此前提出的有关该工程的立项、环评中的一些疑问,昨天,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有关专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释。

  关于接线工程立项

  市政府并非越权审批

  为使人们对西部通道有一个完整了解,通常将西部通道表述为由深圳湾大桥、一线口岸和接线工程三部分组成。但实际上前两者属于国家项目,后者属于深圳市项目。

  西部通道接线工程的立项和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各种文件均表明,西部通道工程建设范围只包括深圳湾公路大桥和一线口岸,不包括接线工程。接线工程不属于国家立项项目,由深圳市批准立项是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

  法律专家告诉记者,1996年深圳市原计划局在上报国家有关部门的《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湾公路大桥)项目建议书》中申报的拟建项目建设规模只包括深圳湾公路大桥和一线口岸,并提出:“深圳侧接线和一线口岸生活区作为市政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1996年11月13日交通部交函计[1996]513号文《关于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湾公路大桥)项目建议书审查意见的函》明确提出:“大桥接线工程的建设,不纳入本建设项目”;原国家计委计交能[1997]2617号文《印发国家计委关于审批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湾大桥)项目建议书的请示的通知》明确,西部通道(深圳湾公路大桥)项目包括深圳湾大桥和一线口岸,也没有将接线工程纳入审批范围内。2002年12月12日原国家计委计基础(2002)2709《印发国家计委关于审批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湾公路大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的通知》明确“需内地(深圳)负责建设内容包括深圳湾公路大桥(深圳侧)、左右车道转换立交以及一线口岸(深圳监管区)”,仍未包括接线工程。

  西部通道的三个组成部分在审批权限、投资建设和管理的主体等方面均有很大不同。从法律属性上讲,前两者属于国家项目,后者属于深圳市项目。深圳市作为国务院批准的计划单列市,具有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因此,由深圳市对接线工程进行立项审批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并非越权审批。

  关于公众意见征求

  具体方式并无强制性规定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政府投资项目在立项和可行性研究阶段应当征求公众意见,具体方式未作强制性、排他性规定。

  在接线工程的立项和环保审批中,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多种形式征求公众意见,鼓励市民积极参与。

  1998年西部通道环境影响评价时,在东滨路进行公众调查,并于1998年3月6日由南山区政府主持召开了公众参与座谈会;2002年9月市交通局和西通办举办“深港西部通道技术方案汇报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30名市民代表参加;2002年环境影响评价单位进行了公众调查;2003年接线项目设计方案调整,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再一次进行了公众调查;2003年建设单位组织居民代表专程到香港考察有关交通情况;在批复调整方案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前,2003年11月召开环境影响评估结果通报会。

  关于环评审批权限

  市环保局有权审批

  西部通道接线工程作为市政配套措施和深圳市城市道路,由深圳市发展计划局审批立项,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的有关环保规定,接线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应当属于深圳市环保局审批。

  国务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11条规定,除了3种特殊情形外,其他一般的非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的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权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按照《广东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级审批管理规定》第4条规定,市环保部门负责审批“按规定须经市项目审批部门审批的项目”。

  专家认为,西部通道接线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应当属于深圳市环保局审批。另外,有市民提出,“市环保局与市环境科学研究所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关系”。法律专家解释,省环保局粤环复[2005]5号《行政复议决定书》确认上述单位之间不存在利益关系,没有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的相关规定。

  作者:本报记者胡文彭森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