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部防治山洪灾害的专项规划通过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33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据中国水利部消息,5月9日,由水利部、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共同编制完成的《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报告》通过审查。这是中国第一部由国务院多部门联合组织编制完成的防治山洪灾害的专项规划,改变了一直以来中国没有山洪灾害防治规划的历史,将为山洪灾害的防治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将大大推动中国山洪灾害防治工作的开展。

  山洪灾害主要是指汛期由于降雨在山丘区引发的洪水、泥石流、滑坡等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灾害。山洪灾害是中国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灾种之一。统计资料表明,全国2100多个县级行政区中就有1500多个在山丘区,约7400万人不同程度地受到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的威胁。1950~1990年,中国因山洪灾害死亡15.2万人,占同期洪涝灾害死亡总人数的67.4%,近十多年,山洪灾害死亡人数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山洪灾害造成的危害已经成为山丘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大制约因素。

  2002年9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做出重要批示:山洪灾害频发,造成损失巨大,已成为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必须把防治山洪灾害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山洪发生的特点和规律,采取综合防治对策,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并要求水利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编制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为了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批示精神,五部局及时成立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领导小组,集中了相关行业的上千名专家,组织29个省(区、市)和有关市县广泛参与,全力开展规划工作。

  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领导小组组织多个检查组,赴全国29个省(区、市)督促检查。编写组注重发挥多学科、多部门和相关省(区、市)的作用,联合攻关,构建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编制印发了11个技术指导文件,完成了5个专题、23个一级子题、35个二级子题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顺利完成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任务。

  《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人与自然和谐,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以非工程措施为主,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和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对山洪灾害易发区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评价,在此基础上系统地分析研究了山洪灾害发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以及中国山洪灾害的分布,根据山洪灾害的严重程度,划分了重点防治区和一般防治区,对不同类型、区域的山洪灾害提出了以监测、通信预警、防灾减灾预案、政策法规和管理等非工程措施为主的防治措施,对重点防治区中山洪沟、泥石流沟和滑坡的治理、对山洪灾害有影响的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等工程措施分别进行了系统规划,开展了环境影响分析及实施效果评价工作,提出了近期实施意见和保障措施。

  在两天的审查过程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代表组成的专家组对《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规划指导思想明确,规划原则正确,资料翔实,内容全面,提出的山洪灾害防治总体规划基本合理,措施基本可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