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连宋“登陆”给两岸带来三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8: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 月11日消息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课题研究中心主任刘红教授今天在回答本网网友提问时表示,此次宋楚瑜先生与连战先生相继来大陆访问,会给两岸关系带来三大影响。

  刘教授表示,首先,这一次两岸的政党交流的高潮:即宋楚瑜先生明天和胡锦涛总书记的会谈,以及在4月29号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先生的会谈,这两次会谈最重要的基础,就是
双方重新再次肯定“九二共识”。

  刘红教授说,“九二共识”在1992年11月形成以后,在岛内有一部分人是在否定,甚至采取了很多极端的言行来进行否定,但是“九二共识”是客观存在的。这一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和亲民党的交流,等于就是对台湾人民和台湾当局重新再一次肯定了“九二共识”,宣传了“九二共识”,落实了“九二共识”。也让台湾同胞看到,只要你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走下去,两岸关系就有前途,这是非常重要的。再次肯定了“九二共识”的存在和它巨大的政治作用。

  第二,这一次政党交流也向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提示了一个客观的现实,就是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两岸交流是民意所望。

  刘教授说,26年来,两岸交流发展很快,可以说涉及到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和各个不同的领域。但是我们要确实看到,岛内李登辉和“台联党”一直在制造人为的阻碍,干扰两岸交流。比如谁讲两岸交流,谁到大陆来参观访问,谁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这批“台独”分子就给他们扣上帽子,是“卖台”,是“联共卖台”,充当“共党”的工具。现在国民党和亲民党他们到大陆来进行政党交流,等于在岛内创造了一个有利于两岸交流的氛围,创造了一个有利于两岸交流的条件。也就是说今天想要用“卖台”,想要用“统战”阴谋来阻碍两岸交流在岛内已经没有市场了。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事实上这次交流是就两岸关系中现在最迫切的两大问题:一是如何建立两岸和平发展、稳定的政治架构;第二个是如何建立两岸经贸合作机制,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从我们已经看到的公布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会谈的公报里面,已经就如何建立这两大架构提出了三个共识、五项工作。所以我觉得这两个针对目前两岸关系中最重要的两大架构的共识,如果能够为民进党当局所接受,如果陈水扁他们能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始启动跟大陆的政治谈判的话,那么这两大架构的谈判的过程和协商的过程,本身就是对两岸关系和两岸交流的巨大的促进。(五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