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今春以来天气特征:气温偏高降水略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9: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战艳) 中国气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2005年入春以来,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

  入春以来,中国南方局部地区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比较频繁,4月份局地强对流灾害更为突出,全国因大风冰雹造成79人死亡。5月1-7日南方地区因强对流天气造成35人死亡、8人失踪。入春以来,全国没有发生较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但局部地
区暴雨洪涝及引发的地质灾害,造成了一定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南方早春出现历史同期罕见的雨雪天气,冷冻害对越冬作物、春耕工作及交通等产生了不利影响。

  华南南部自2004年秋季开始少雨,今年入春以来降水量又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少3-8成,海南、广东西南部及广西东南部旱情仍然持续。入春以来,秦岭至黄河下游以北降水量不足50毫米,北方部分冬麦区旱情有所发展。但与2004年相比,今年北方春旱出现时间偏晚,范围小、程度轻。

  今年入春以来,全国平均沙尘日数为近50年来同期最少,沙尘天气过程少于去年同期,但4月份出现了6次沙尘天气过程,2004年4月为4次。4月27-28日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影响了北京在内的9个省(市、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