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汉中门人性化拆迁演绎感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0:05 扬子晚报

  南京实施市场化拆迁,参照二手房价格给予补偿,但面对拆迁户不同的补偿预期,让住户们经历搬家、找房、购房的折腾,拆迁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每一项拆迁,拆迁人员都要逐户上门跑断腿,磨破嘴,提供各种帮助,人性化拆迁。5月10日,南京汉中门广场东扩拆迁结束,记者听到了一个个感人的拆迁故事。

  200多“产权共有人”分一套“祖产”

  汉中门是一座古瓮城,拆迁范围是瓮城东侧、南侧“镰刀状”的狭长区域,改造成绿地,让瓮城完全“透”出来。和南京多数城墙根下的居住区类似,汉中门拆迁区有“糖尿病”一样的“三多一少”:老住户多,下放回宁人员多,房屋“共有产权人”多,户均面积少。一套几十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经常有20多人“共有产权”,拆迁安置难度很大。一套民国时期的方姓老宅,面积不大,居然挂了200多个“产权共有人”,均为方姓的子子孙孙,虽住这儿的有七八户,但拆迁时都回来领补偿款了。

  南京规定,拆迁时每户不得低于7.2万元的补偿,这套房子“名下”几十户,但不住这儿的住户按此标准补偿,有失公允。拆迁人员按照房屋“共有产权人”目录,找遍散落各地的“方姓子孙”,开了一个200多人的“家族议事会”,大家同意住在楼里的住户每户补偿7.2万元,不住这儿的按房屋评估价均摊,每人领几千元,才把这一难题化解。

  汉中门东扩拆迁房屋面积10196平方米,拆迁资金花了1.1亿元,景点建设才花1000多万元。老城区拆迁就像挖一个根系发达的老树,多方协调,细心厘定产权,难题才能一一化解。

  解决拆迁户具体困难,“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即便补偿足额到位,让住户主动搬离世代居住的“城墙根”,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拆迁人员根据每户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法,“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汉西门大街1号麻国洪,从北京来宁解决祖产拆迁,因年老不慎腿部骨折,动迁组买水果前去慰问。柏果树57号金为荷,70高龄,因患哮喘等疾病,长期卧床,拆迁人员免费为其提供搬家服务,同时请来120救护车全程监护,以免搬家对老人带来不测。汉西门大街25巷一产权人尚未成年,因父母离异,拆迁后无法安排自己的生活,动迁人员找到其监护人,积极与市、区房改办联系,解决了一套经济适用房,还使拆迁人父子和好如初。柏果树57号梁尚英独居多年,房屋拆除后生活不便,动迁组找了20多趟房屋中介,终于为老人解决了南湖安泰村一套二手房……

  工作人员跪拜拆迁户家中去世的亡灵汉中门东扩拆迁办的哈主任介绍,刚开始,拆迁户有抵触情绪,拆迁办的人只能逐家逐户跑,耐心做工作。每次“家访”,瞅准住户在家,自带烟、茶叶,一坐大半天,家长里短地聊,融通感情,讲道理。最多的一家跑了40多趟,在他家坐了6个小时,才把工作做通。

  汉西门大街35号魏淑珍一开始门都不让进,拆迁人员了解其老伴因病住院治疗,病危期间安排专人探视慰问。老人去世后,工作人员前往吊唁,在其家中设的灵堂,当着老人的遗像竟然跪了下去,让拆迁户一家人大为感动,爽快地答应搬迁。不少拆迁人员感慨地说,拆迁确实给人家带来了很大不便,但这是城市建设的需要。我们是代表政府来做工作的,将心比心,总能沟通和理解。本报记者 顾巍钟 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