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126家国企纳入破产计划涉及70亿元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9:53 时代信报

  126企业纳入破产计划

  2005年4月27日,重庆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网站上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国务院国资委将于5月11—13日在重庆召开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工作会议和全国企业关闭破产工作会议。”

  与之呼应的是2005年4月30日一则报道:“4月26日,李荣融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汇报工作时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了全国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四年工作规划。这个四年工作规划,主要是在四年之内,解决所有政策性破产问题,四年之后,国企破产一律按《破产法》规定行事的说法。在这个四年工作规划的名单上,共有1828户国企,累计亏损额1221亿元,涉及职工281万人,涉及国有金融机构债权1730亿元。”

  此外,还能在重庆市国资委网站上查到这样的信息:“自1997年以来,我市共有126户企业纳入计划实施破产 (不含三峡库区淹没破产企业),其中国家计划54户,市计划72户。涉及职工21.6万人,资产总额70亿元。目前已有117户进入破产司法程序,其中81户实现破产终结、33户基本完成职工安置、3户正在安置职工,还有9户企业正抓紧推进破产立案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这一组数据和信息表明,国有企业改革又将进入新的阶段,这次国有企业关闭破产是“国家最后一次埋单”。但如果用商人的眼光看,似乎也将意味着又一次资本扩张的机遇即将来临。

  首家央企在渝破产

  4月29日,记者在重庆市联交所采访时,偶然了解到4月中旬这里才进行了第一单国有产权拍卖。5月8日,紧跟其后,首家央企破产财产也在此交易成功。

  在描述拍卖现场时,联交所人士用了这样一段话:“5月8日上午,中央在渝企业——中国兵装集团望江机器制造总厂破产财产处置,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成功地实现转让。本次拍卖的破产财产主要是存货、机器设备、工程物资、在建工程及地上建筑物等。本次拍卖的标的物的参考价为1338万元,经过34轮激烈的竞争,最后以2020万元的高价成交,比参考价净增602万元,增幅高达45%。”

  仅仅从“34轮激烈竞争”,似乎就不难看出买者对这些财产的渴望程度。但市场是否真得像表述中这样激烈?

  记者在联交所与一位产权经纪公司工作人员交谈时了解到:“破产企业的买卖,实际上多数是设备、陈旧的车辆、土地等资产的拍卖,从目前来看,到我们这里来进行产权交易的破产企业还不多,所以现在的交易量也很难统计。”

  联交所人士的答复同样模糊,他只是说:“破产企业产权拍卖的市场前景要问那些拍卖企业才知道,不过要说炒作,实际上从不久前进行的第一单国有产权拍卖来看,破产企业的买卖其实跟炒房产不同,多数参加拍卖的买家是办实业的,他们往往因为需要这些设备而来,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炒。而且,国有资产拍卖都必须有相关部门批准才能进行,这方面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3号令、市府167号令和渝高法[2005]12号等文件精神都很明确。”

  破产潜伏市场契机

  这些法规是什么时候出台的,在这些法规出台之前破产企业的转让又以什么方式进行?

  “国务院3号令是2003年12月31日公布的。此前怎么进行我就不了解了。”联交所人士回答。

  用“法律永远是滞后的”似乎很能说明问题。显而易见的是,在国务院3号令出台之前,在产权交易所第一单拍卖之前,企业的破产已经在进行。

  《破产法草案》起草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曙光认为:“1994年开始的政策性破产,在当时是有积极意义的,但由于财政埋单企业债务,计划手段过于强烈,注定是一个过渡性的破产方式。”

  而且在上述数据中,并没有包括那些中小型民营或集体制企业在内,倘若将这些内容全部估计在内,谁能够算出历年来在企业一轮又一轮的破产处置中,潜伏着多少市场契机? 信报记者 刘隽刚 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