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涉台学者:台湾意识与华夏情怀完全可以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9:58 新华网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1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演讲中,指出不要把台湾意识跟“台独”划上等号,并表示亲民党在具有台湾意识的同时,同样具有华夏情怀。北京涉台学者认为,台湾意识与华夏情怀完全可以接轨,对台湾意识中的积极因素应该充分利用。

  据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报道,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指出,台湾意识中包含有积极成分,在反抗外敌入侵、维护中华民族尊严等历史进程中都发挥过积极作用,
这是值得肯定的。因此一方面不应将其视作“台独”,一方面应予引导。如果不认同大中国、中华民族,台湾意识就可能变成狭隘的地方意识,这些消极部分就有可能被“台独”利用。所以应该采取一些措施以化解消极成分。应该像国亲两党一样,将台湾意识和中华民族意识接轨,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键指出,台湾意识的存在是正常的,其形成有历史和地理上的特殊性。台湾意识可以说是特殊历史形成的一种情结。

  但学者也指出,台湾意识是存在的,但不能作为搞“台独”的理论依据,不能把台湾意识误导为“台独”的理念,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宋楚瑜“台湾意识不等于‘台独’”的观点还是值得肯定。阮宗泽指出,虽然有一部分“台独”分子将“台湾意识”作为人质挟持,用于自己的政治目的,但确实不应将具有台湾本土色彩的文化一股脑儿、不加区别地混同于“台独”企图。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认为,宋楚瑜提出的这一问题,确实是两岸关系中急需化解的部分。如果处理不好,这种“台湾意识”一旦被岛内不负责任的政治人物利用,就容易造成两岸民众的对立情绪,对两岸关系具有严重的危害性。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姜正扬在听完宋楚瑜清华演讲后表示,期待宋楚瑜先生此行能在实质问题上多下功夫,促成两岸关系有实质性突破。

  他说,虽然这次连宋之行是以民间访问、党际交流的名义进行的,他们带回去的大陆善意也只能为民进党作一个参考。但是在实质上,这已经给民进党造成了压力。

  此外还有台湾问题专家认为,宋楚瑜在清华大学的演讲坚持了亲民党在两岸关系上的一贯立场,体现其对民族的认同,也表达了自身促进两岸和平稳定的历史使命感。特别是宋楚瑜在演讲中提到区分台湾意识与“台独”企图的主张,专家们认为,这与胡锦涛在“胡连会”时提出的四点主张中的“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情感、当家作主的愿望”方向一致,对当前化解消除隔阂、促进两岸交流有积极意义。(马浩亮、郑曼玲、周丽娜)(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