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靖宇之孙挂职县长助理续:准备宣传抗联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15 新文化报

  靖宇之孙,我不是借血缘关系捞好处,马继民说,我到靖宇县挂职是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红色旅游;我会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质疑核心提示 3月30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抗日英雄杨靖宇之孙、现在郑州铁路局物资采购供应中心工作的马继民将到靖宇县挂职县长助理一事。靖宇县有关领导日前已经与马继民就此事达成意向,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消息发出后,立刻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赞成和质疑的声音接踵而来,打破了马继民一家人的平静生活。 4月17日,为避免再次给马继民和他的家人造成压力,靖宇县工作人员低调
抵达郑州市,就马继民即将到靖宇县挂职一事正式到郑州铁路局协商。近日,本报记者前往河南省郑州市,就此事专访了马继民和他的家人。

  靖宇县“低调”与郑州铁路局协商“挂职”

  记者随马继民来到郑州铁路局家属区。马继民一家祖孙三代四口人就住在这里一栋楼的4楼,房子仅有50多平方米,但收拾得干净整齐。“4月17日,靖宇方面的工作人员与我的单位领导进行了正式接触,双方谈得非常好,基本达成一致意向。”马继民说,消息出来后,一段时间里一些报纸、网络对此事炒得很厉害。为避免给我及家人带来压力和伤害,这次郑州之行,靖宇县方面采取了“低调”方式,但还是险些被郑州的媒体盯上,所幸的是双方谈得非常顺利,工作人员仅在郑州市停留了两天便匆匆走了。

  单位准备为马继民办一张铁路年票

  谈起马继民即将到靖宇县挂职一事,郑州铁路局物资采购供应中心行政办公室翟主任说:“对此事单位是十分赞成的,马继民到靖宇县挂职,是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本单位的工作也没有影响,我们是全力支持的。”

  据了解,马继民所在单位领导为了支持他到靖宇县搞爱国主义教育,正准备为他办理一张铁路年票,以便于他在两地间走动,也算是帮助靖宇这个贫困县解决点实际经费。

  做好赴靖宇县准备 打算宣传抗联精神

  在铁路家属区附近,不断有熟人向马继民打招呼,询问马继民到靖宇县挂职一事的进展情况。有道贺的、请客的,还有问候的,大家嘱咐他到靖宇县好好开展工作。

  记者:你到靖宇县后具体应该做什么工作?

  马继民:我个人理解一个是促进当地经济,再一个是民族气节宣传,搞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主要还是精神方面的东西多,过去的历史不能让下一代忘记。

  记者:就快到靖宇县挂职了,你是怎么打算的?

  马继民:肯定是要把工作做好,做不好压力也会特别大。现在没事的时候我就看看有关爷爷的书。让我跟党史研究的专家比肯定是差,但我会努力,多读些书,调子低一些,谦虚一点,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多向老同志学习,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前几天,我到商店买了一个微型录音机和几个日记本,我准备到我爷爷领导的抗联一路军所有战斗过的地方跑一跑,看一看。我只有高中毕业,文化水平很有限,现在感觉丰富自己的知识和头脑是非常迫切的,要多看多想多说多学。前不久,我报名参加了中央党校郑铁分校函授班的考试,狠啃了一阵子的书本,还行,考过关了。我到靖宇县挂职,不是单纯只宣传爷爷的爱国精神,抗联的很多老英雄、老战士都牺牲在这块土地上,我爷爷只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我要宣传的是整个抗联精神。

  对网络的说法不会放在心上

  记者:你到靖宇县挂职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网上也发表了不少质疑和猜测,你对这事是怎么看的?

  马继民:前几天我确实挺苦恼的,网上把我和牛群捆在一块儿,这两个概念太远了吧。牛群本身就是明星人物,咱只是普通铁路工人。虽然爷爷是英雄人物,但我们平常都很低调,从来没有宣扬过,都是干平常工作。还有人说我想出名。我要出名,可以采用很多种方式,何必这样费事。更有意思的是,有人还在网上说杨靖宇姓杨,我马继民怎么就成了他的孙子?下边的一个跟帖建议他回去好好学学历史,真是有点让人哭笑不得。对网上的各种说法,只要你心态平和就行了,不要太放在心上。

  县长助理这个职务只是称谓

  记者:当时靖宇县方面提出这个建议时,你的想法是什么?

  马继民:大家只盯着挂职县长助理这个称谓,甚至以为我是杨靖宇的孙子,是不是想利用这种血缘关系捞好处?实际上我根本没有想到会这样复杂,当时靖宇县方面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我只是想作为烈士的后代,如何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给爷爷的脸上抹黑。

  记者:有人质疑如果靖宇县安排你去跑一些项目,讨一些资金该怎么办?

  马继民(笑):这是不可能的,我到靖宇县主要是做红色旅游方面的工作,研究发扬爷爷抗联部队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提高民族气节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工作,县长助理这个职务只是个称谓,没有实质的意义,况且我是挂职,靖宇县的领导是不会让我这个挂职助理去跑项目、资金的。另外,我是不会参加这种商业色彩浓厚的活动的,不但我不参加,我的家人也都不会同意参加,原则不能变,即使过得再苦再穷,精神不能丢,不能给老人的脸上抹黑。

  大家鼓励我要好好研究抗联历史

  记者:对这件事家人是怎么看的?

  马继民:家人都非常支持,对于网上的评论,我爱人给我的支持和鼓励最大,她告诉我,别人爱怎么说就让他说吧,现在言论自由了,只要自己认为没有做错就行。而且在此期间,我接到了很多老英雄、老烈士后代的电话,一些研究我爷爷史料的老同志也来信来电,他们都说这是好事,鼓励我去了之后要好好研究抗联这段历史,如果需要什么资料,他们都可以给我提供帮助。

  记者:有没有打算要出一本自己写爷爷的书啊?

  马继民:也曾产生过这样的想法,也有人提醒我把这些年自己参加各种纪念爷爷的活动和家里的情况写出来,可我的能力和文字水平毕竟有限,而且这个东西也急不得,我现在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要干好眼前的工作,需要沉淀。

  妻子支持他到靖宇

  在马继民的家里,记者采访了马继民的妻子王小芳,这是自媒体披露“杨靖宇之孙任职县长助理”以来,王小芳首次接受媒体的采访。

  记者:能不能谈谈你对马继民到靖宇县挂职的看法?

  王小芳:我很支持他到靖宇去,母亲和孩子有我照顾。

  记者:对于网上的各种说法,你是怎么看的?

  王小芳:继民要到靖宇县挂职的事在网上炒得很厉害,当时他心理压力确实特别大,我就劝他不要想太多,一件事情,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只要我们做的事没有给爷爷的脸上抹黑,做事问心无愧就行了。

  记者:你婆婆对儿子即将到靖宇县挂职是什么意见?

  王小芳:婆婆共到过东北三次,可却从来没有到过爷爷的牺牲地靖宇县,这一直是老人的一个心愿,这次继民到靖宇县挂职,婆婆听说是专门搞红色旅游,挖掘爷爷的爱国思想精髓,搞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老人十分高兴,她盼望着儿子能有机会也带她到杨靖宇殉国地去看看。

  杨靖宇的儿媳方秀云已经八旬高龄,精神矍铄,平时马继民和王小芳工作忙,老人还能在家帮忙做饭。马继民是遗腹子,瘦弱的方秀云拖着一双小脚刚强地支撑起全家人的生活,靠给别人打零工和丈夫微薄的抚恤金将5个年幼的孩子抚养成人。马继民兄弟姐妹共5人,3男2女,没有一名大学生,均为工人,都在郑州市铁路局系统工作。尽管生活十分艰辛,可老人从来没有向政府提出任何要求。本报特派记者 卢红 文/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