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丈夫在七台河失踪湖南妻子往返七省万里寻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32 生活报

  4月17日晚上,当家住湖南省祁阳县的蒋红梅正和侄子一家人有说有笑地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突如其来的一个电话使她心中立刻生出一种不祥之感。丈夫张祖涛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富强矿的工友告诉她,张祖涛在4天前就已离开七台河了。丈夫为何到现在还没到家?

  心急如焚的蒋红梅没心思吃饭了,侄子一家也都放下了碗筷,屋里被一种不安的气氛笼罩着。

  几天之后,仍不见丈夫回家,再也坐不住的蒋红梅开始了她艰辛而漫长的万里寻夫路。20天内她横跨了7省12市,所有的线索和丈夫可能出现的一切地方她都不放过,此间,她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经历和考验。

  5月11日,本报记者连线《东方新报》记者刘卓、匡霁和蒋红梅以及她的侄子张平山,详细了解了蒋红梅万里寻夫的过程。

  丈夫失踪妻子忐忑不安

  匡霁向本报记者介绍,10日16时许,一个穿着朴素、手持全家福照片的农妇来到报社,一边哭一边说:“希望你们能帮帮我,找找我的老伴儿……”边说边拿出照片让记者看,“照片上坐在我旁边的就是我丈夫,他叫张祖涛,今年51岁,身高1.67米左右,1974年就开始在黑龙江七台河市祁阳富强矿提运区轨道段铺铁路……”没等说完,她已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匡霁给她倒了杯水,让她慢慢讲述事情的经过。

  “4月17日17时左右,我和侄子一家人正在高高兴兴地吃饭,忽然来了个电话,侄子撂下筷子去听电话,可回来之后,我发现他变得沉默寡言,眼神也不对劲。一问才知道,电话是我老伴儿的工友打来的,说我老伴儿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他让工友替他办退休手续,自己提前回家,已经于13日7时许坐火车离开七台河了。”蒋红梅一算,“离开七台河已经4天了,再慢的火车也该到家了,我当时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但是侄子劝我等几天再说。”

  几天过去了,还不见丈夫回家,蒋红梅慌了神,张平山也感觉到了事情的不寻常。张平山告诉本报记者,他的叔叔张祖涛在外打工已经30多年了,每3年才能回家探亲一次,大儿子在湖南衡阳念大学,所以,蒋红梅和她马上就要高考的小儿子一直住在他家里。听说叔叔已经回家了,可这么多天还没到,他也很着急。于是,他向单位请假,于4月20日陪婶子蒋红梅坐车到七台河去寻找叔叔。

  万里寻夫苦不堪言

  他们从祁阳县出发,4月21日下午到了北京。

  虽然不知道丈夫身在何处,是否路过北京,但是蒋红梅和侄子还是去站前附近的派出所报了案,并到北京西站和候车室找了一番。要在偌大的北京城找寻一个人的下落简直如大海捞针一样难,虽然他们知道希望渺茫,但还是不放弃任何机会。

  第二站到了哈尔滨,虽然只是转车,逗留时间较短,他们仍在仅有的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把候车室和车站周围的每个地方都找了一遍,边找边拿出照片打听车站附近的旅店和饭馆里的人是否见过张祖涛。

  在没发现任何线索之后,他们在22日凌晨来到了牡丹江,稍作停留,于23日下午终于到了七台河。张平山说:“我婶子都50岁的人了,折腾了这些天,她已经精疲力尽,我让她休息一下再去矿里问,可她根本就没心思休息,一心只想找到我叔叔,我们便直奔提运区轨道段向叔叔的同事询问情况。”

  经询问得知,张祖涛在离开前右脚被矿渣砸伤,当时脚肿得特别厉害,连鞋都穿不上了。工友看他连路都不能走了,劝他去医院看看,可是马祖涛执意不去。

  知道此事后,蒋红梅和侄子找到了矿上的焦段长和黄书记。但是黄书记表示,马祖涛受伤后没及时去医院就诊,现在人也不在,无法确认他伤到何种程度。

  此时,蒋红梅身上的钱已所剩无几,连住宿吃饭的钱都不够了,黄书记见此情形,拿出500元钱给他们当路费。可是蒋红梅和侄子却没有离开七台河的打算,因为他们无法确认马祖涛是否已经离开了。

  接下来,蒋红梅开始了新一轮的寻夫计划。

  七台河获得意外线索

  蒋红梅两人先到派出所报了案,又将马祖涛的基本情况打印在传单上,沿途向路人发放,可是所有人都说没见过马祖涛。就在他们万念俱灰的时候,一条重要的线索让他们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4月24日,当张平山去火车站打听叔叔的下落时,车站一位值勤人员说曾看到过马祖涛在火车站出现过。据该值勤人员介绍,4月13日6时许,马祖涛在候车室等车,边等边喝酒,后来车来了,马祖涛就上车了。

  听到此消息,张平山兴奋不已,将好消息告诉了蒋红梅,蒋红梅的脸上露出了几天来惟一的笑容。虽然线索不多,还不能确定老伴儿的行踪,但她还是为这一点儿小小的收获而欣喜。

  在离开七台河之前,富强矿的黄书记又拿出1000元钱给他们,作为一路寻找马祖涛的路费。蒋红梅两人登上了马祖涛当日乘坐的那次列车,拿着他的照片向每个列车员和乘警打听他的消息。幸运的是,这趟车上的列车长和马祖涛当日所乘列车的列车长是同一个人,他介绍了当天马祖涛在车上的行踪。

  据列车长介绍,马祖涛当日在车上喝了很多酒,而且没有菜,是边吃香蕉边喝酒,所以引起了他的注意。后来,马祖涛在火车里来回走动,从所在的车厢走到最后一节又走回来,列车长觉得他很可疑,以为他是小偷,后来经询问得知,他把水果刀弄丢了,穿梭于车厢内是为了找水果刀。“列车长说,我叔叔在哈尔滨下的车,是14日8时许到站的。”听说这一重要线索,蒋红梅两人将寻找马祖涛的目标定在了哈尔滨市。

  寻夫锁定哈尔滨市

  在哈市寻夫的4天里,蒋红梅想到了一切可能找到老伴儿的方法,他们先后去了站前派出所及附近的几个派出所,还去了哈尔滨市的救助站,可是都没马祖涛的消息。他们开始到处发传单,贴寻人启事,有关部门发现他们乱贴传单,制止了他们的行为,听了他们的经历和故事后,才网开一面,没有罚款,并建议他们去电视台或报社登寻人启事。可当他们得知登广告的费用时,他们悄无声息地离开了。

  “我们当时在七台河待了几天,花了很多钱,那几天印传单又花了几百元,在哈尔滨又吃又住,兜里的钱已经不多了。更关键的是,我们不知道叔叔去了哪,随时都要买票坐车去其他地方寻找,还要回湖南,我们怕到时候连路费都不够就没打广告。”张平山回忆起那段日子仍心有余悸,“家里也不富裕,来的时候带的钱都花光了,叔叔每次邮回家的钱又不多,婶子早就不上班了,为了供一个大学生和一个高中生,已经借了3万元的外债了。”

  当他们奔波得疲惫不堪的时候,怀着最后一丝希望又去火车站和候车室问了一圈。这次,母婴候车室的一位40多岁的女工作人员向他们透露了一条重要线索:14日晚上,一名穿着破烂,浑身酒味的老头儿坐在候车室等车,边等车边喝酒,和周围的人说起话来声音还特别大,搅得周围旅客不得休息。当看到蒋红梅手里拿的照片时,她立刻认出那天的人就是马祖涛。工作人员说,他当晚就坐车走了。

  闻此消息,蒋红梅又悲又喜,喜的是又有了老伴儿的消息,悲的是人海茫茫,老伴又会去哪呢?

  横跨7省艰难寻夫

  两人于28日坐火车离开哈市,开始一站一站地寻找,他们先后经过了长春、沈阳、天津、石家庄、郑州、武汉、永州(湖南),最后到达长沙。途中,蒋红梅每到一处都要发传单,到候车室和火车站仔细打听。很多好心人也帮他们寻找,还有人请他们吃饭、送他们水果。

  到达长沙后,他们还像往常一样去派出所报案,到候车室去问工作人员。候车室的值班人员看到照片后,很快说出了马祖涛10多天以前的行踪。他说曾在候车室外面看到他逗留过几天,穿得又脏又破,整日在附近溜达,以为他是要饭的,后来就没再看见过他。蒋红梅听后嚎啕大哭。哭过后,她还不忘去出站口周围的水果店、小吃部打听一番,线索也正是在这些地方再次被发现。

  一家小吃部的服务员说,马祖涛曾在那吃过米粉,当时还要了一瓶酒,但最后结账的时候,他从各个口袋里掏出很多零钱,最后勉强才凑齐了。据周围的小贩介绍,马祖涛在出站口时曾与工作人员起过争执,由于争吵声较大,引起了他们的注意。马祖涛出站时没有票,他说是被偷了,不但票没了,连钱包也没了,身上只有点儿零钱没被偷走,纠缠之后,值班人员将他赶走了,后来再也没发现他的踪影。

  蒋红梅已经无法思考了,她奔波于万里之外寻找丈夫时,丈夫却已经回到了湖南长沙,可是他现在究竟在何处呢?

  张平山由于工作在身,已经回到了祁阳县,蒋红梅现在独自一人开始在长沙找寻丈夫。“我已到当地电视台和报社发了寻人启事,其他时间就坐公交车,每到一站,我就下车去天桥下面和住宅小区里贴寻人启事———我都是偷着贴上去的,要是被抓到会罚款的。”蒋红梅的声音有些沙哑,“我已经在长沙待了一个星期了,可是一点儿老伴儿的消息都没有。钱又快没了,我每天就吃一顿饭,晚上睡在候车室里,我就是借钱也要把我老伴儿找到。我的大儿子就要大学毕业了,忙着做毕业设计,小儿子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高考了,我没敢告诉他们,怕影响他们的学习。老伴儿是家里的顶梁柱,没有他,我们可怎么活啊……”说到此,蒋红梅已声音哽咽。

  如有读者发现蒋红梅丈夫的行踪,请与下列方式进行联系。

  蒋红梅:0746—323065213874650362;记者电话:84656308。本报见习记者徐伟伟图为蒋红梅手拿照片苦寻自己的丈夫。《东方新报》记者刘卓提供(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