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析评议见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3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针对群众反映的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秋季后,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贫困家庭和城市低保户学生免交书本费、免交杂费,对寄宿生补助生活费,这些涉及总金额达1900多万元。这是长沙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出台的一项惠及许多家庭的政策。3月15日以来,长沙市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转入分析评议阶段,通过分析评议、边议边改,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全体党员素质有了新提高,党群关系有了新改善,各项工作有了新进步。

  ——学习促进,典型推动。为使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深入健康开展,全市把学习提高、坚持正面教育、典型引导贯穿这一阶段的始终。按照市委要求,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工作的高规格、高标准,并加大了典型宣传力度。3月29日,市委组织了先进典型报告会,宣传推介了吴子桂、邓长云、李美希、陈艳、罗维周、李列娜、张成化、陈建平等8位典型代表的先进事迹,全市上下掀起了“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学习热潮。

  ——重点突出,狠抓关键。在抓好各个环节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广开言路,听取各方面意见。全市共召开座谈会806个,收集对各级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53008条,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77906条,对一般党员的意见和建议55706条。同时,各级各部门开展了真诚相对的谈心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党员之间谈心42万余人次,党员和群众之间谈心5万余人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2万余人次,领导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领导谈心4万余人次。通过推心置腹的谈心交心,广大党员受到了震撼和启迪。全市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47326名党员,除极少数因年老体弱或书写有困难的外,其他党员都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市委常委和各地区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过好双重组织生活。4月15日,市委常委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市委有关领导和20个督导组的成员分别参加了有关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并在一定范围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通报。

  ——领导带头,示范引导。市委常委会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和民主评议。市委先后召开了14个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1648份,共收集对市“四大家”领导班子的各种意见、建议1889条。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将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了分类整理,并由市委主要领导及时反馈给了每一个班子成员,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市委常委会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对照检查、自我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针对性。

  ——明确方向,边议边改。针对城市建设中拆迁安置的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拆迁资金不到位、拆迁安置不到位的工程项目一律不准动工,严格实行“阳光”拆迁,1—4月份,城区建设拆迁200多户,满意率达到98%。针对居民群众提出的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今年再对全市413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质;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文山会海和工作作风不实问题,明确提出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规模、控制会议经费等,同时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化步伐,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带动了全市各项工作的提升,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为群众办实事4556件,投入资金5500多万元,慰问特困户、五保户等1.2万户,赠送慰问金240多万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0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工业总产值246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28%。

  作者:丽萍 庆龙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