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打响了新四军抗战第一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37 海峡都市报
他打响了新四军抗战第一枪(图)
说到激动处,王老似乎又回到了抗战岁月

  N本报记者 阮友直/陈贺/实习生陈剑苹

  本报讯连日来,本报热线接到不少亲历抗战的老战士的来电。昨天,原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93岁的王培臣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抗战故事,并展示当年其绘就的新四军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战卫岗之战的作战地图。

  王培臣回忆说,抗日战争爆发后,粟裕奉命率先遣队(大部分是福建籍老红军)挺进江南敌后,当时他任作战参谋,负责测绘和通讯,“1938年6月17日,我提前绘制好作战地图,粟裕指挥9个班的步兵,在卫岗伏击敌人,击灭了日军少佐土井以下官兵30多人,击毁汽车5辆,缴获枪支20余支,缴获少佐土井一把日本军刀和皮鞋。”

  新四军敢在敌人眼皮底下的卫岗消灭日本鬼子!群众敲锣打鼓前来慰问,粟司令热情接待。群众回去后到处宣传我军胜利的消息,卫岗战斗只消灭30多个日本鬼子,他们都说消灭了300多个,最后,传到城里变成了消灭30000多个。为此,陈毅还赋词一首:“弯弓射日到江南,终夜喧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以示庆贺。

  为阻止新四军北上抗日,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当时王培臣任新四军新二支队的作战科长。突围时,他与新三团的熊梦辉团长率前头部队800多人向前进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