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扭曲了母亲的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38 河北日报

  妈妈是会计师、变色龙、母老虎、河东狮吼……慈祥伟大、温馨可爱的母亲形象,在武汉市最近举行的以《给我一点时间》为题的楚才杯国际中小学作文比赛中,三千学童笔下刻画的竟是如此模样。人们吃惊之余,更应该警醒和反思孩子:请还我快乐的童年

  “妈妈,你说时间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总能挤得出来,可我怎么就挤不出玩的时间呢?”一位学生在作文中幽默而无奈地写道。

  五年级4200份作文中,超过70%的孩子不约而同地写道,被妈妈逼着赶场培优、参加奥赛、练琴学画,做着永远也做不完的练习题,整天感到压力很大。他们发出共同的心声:期望妈妈给我一点时间,还我一个快乐童年。

  家庭教育是孩子最早接触的教育,会影响人的一生,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却把家当成了教室的延伸,把孩子当成了实验室中的学习机器,家庭教育的误区正在伤害着我们的孩子!从这层意义上说,扭曲母亲形象的并非孩子,而正是妈妈自己。

  母亲:“逼子成龙”实为无奈

  母亲的形象被扭曲,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有人认为是母亲自作自受,有人认为是当妈的被逼无奈,是教育现状、社会竞争导致的必然现象。

  望子成龙的妈妈们,为着孩子的将来不得不推行着“逼子成龙”的成长模式。一位母亲坦率地说,不逼不行啊,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要想找个理想工作,要想将来出人头地,只有“从娃娃抓起”,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有的妈妈认为自己生不逢时,而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学业要优秀,爱好要广泛。武昌一位母亲感叹,孩子被我逼,我被社会逼。可怜天下父母心,哪个妈妈愿意折磨自己的孩子呢!

  如果说社会竞争的预期压力还能理解,那么教育现状却令妈妈们无可奈何。一位妈妈说,时下学校考试的难题、怪题、爬坡题越来越多,愈演愈烈。而这些难题,在课堂上是学不到的,只有上培优班。

  母亲们感叹,教育现状逼得家长和孩子要疯了!只有适应,而无从改变,只能忍受,而无可反击。江汉大学教育学院萧斌衡教授谈到,时下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功利性太强,把孩子们当作工具使用,学生压力大,内心出现对抗,这对家长、对学校都是一个悲剧。

  专家:要以人为本,不能以分为本

  母爱,附着了太多的功利色彩,母性的光辉就会黯然失色。孩子失去快乐的童年,母亲被扭曲形象,这无疑是一个带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应当引起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重视。

  萧斌衡教授指出,急功近利是当前学校和家庭教育最大的弊端。强扭的瓜不甜。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孩子自身特点、爱好、发展水平,量力而行,朝着应该发展的方向去发展,否则适得其反。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罗教讲分析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亲情的纽带,使家庭教育具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不能取代的地位和作用。父母在乎孩子的分数,孩子就要去追求学分;父母在乎孩子的名次,孩子就会追逐名次;而父母在乎孩子品质的发展,孩子就会成为一个有理想而自信的人。因此,要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科学发展,而不是“拔苗助长”,以人为本,而不是以分为本,成长永远比分数重要。

  和谐的环境能够塑造出孩子美好的心灵,充分挖掘出孩子的潜力。华中科技大学社会系郑丹丹博士认为,构建和谐母子关系迫在眉睫。

  (据新华社电) 俞俭 沈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