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百万富翁”辛酸讨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5月12日电(陈敬儒王辉)当年好风光的蔡夫兴怎么也想不到,1993年承建的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宿舍大楼工程让他掉入深渊之中。至2004年,该镇政府欠他146万元,10年间政府只还了他3万多元。由于家贫如洗,三位亲人没钱治病两年内相继离开人世。

  蔡夫兴介绍,1993年,他承建原琼山市旧州镇政府两幢宿舍大楼工程。工程结束后,该镇政府欠款50余万元,按合同约定,余款按1.5%计息。1998年该镇政府又要求蔡夫兴承
建旧州部分公路工程,完工后结算又欠款近8万元。累计先后新旧债共计58万多元。

  然而,从1994年至2004年底,旧州镇政府先后换了三任镇委书记,只还了3万多元。1995年,时任镇委书记林某承诺,保证任期内还清工程欠款,结果才还了25000元。到2001年,镇里以财政经济困难为由三次仅还1900元。10年来,按当时约定的利息计算,当年的58万多元已经变成146万元,蔡夫兴已经摇身成为“百万富翁”。但是,这百万富翁徒有虚名,家里穷得叮当响。

  据蔡夫兴介绍,当时他为了让工程如期交付,自己垫上全部积蓄,还借很多高利贷。事后高利贷债主的追讨和农民工讨工资,让他整天提心吊胆,食不甘味,夜不能寐。这两项工程款共欠农民工工资40多万元,债主天天登门。

  他说,由于高利贷的债主和登门讨工资的农民闹得鸡犬不宁,儿媳、儿子和父亲因病没钱治疗而离开人世。

  说到讨债的辛酸时,蔡夫兴触景伤怀,眼泪又流了出来。他说,当年,为了给儿子治病,他去向镇里讨债时,曾经下跪过,但最后还是空手而归。

  蔡夫兴的百万欠款讨了10年才追回3万多元,旧州镇是不是真的像镇领导所说的“没有偿还能力”呢?

  据蔡夫兴说,他从镇政府的“政务公开栏”看到:2004年第二季度,该镇政府共收入140多万元,共支出106万元,结余40多万元。另外在2004年镇政府为民办实事中,筹资60多万元新建干部宿舍楼,解决40多位镇干部的住宿问题。

  该镇的一张帐目单上显示,从2003年12月至2004年7月,旧州镇政府购买矿泉水就花了7866元。2003年12月用餐费花了19645元。2004年1月购买食品共计10075元。

  5月11日,旧州镇镇长陈正参说,从1994至2002年,该镇共有45个债主,欠款300多万元,主要涉及水利、修路、盖房,每天都有人前来讨债。镇政府在有限的资金下,只能挤出一点钱来还债,计划一季度还一万。今年春节前,已还给蔡夫兴5000元。现在镇政府一个月的办公经费只有两万元。镇政府正在想方设法还债。至于8个月就买近8000元的矿泉水,陈镇长解释说,矿泉水是一批一批买回来,主要用于开会接待客人、群众,买回来就不一定用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