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把火”点亮百姓心中的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47 金豹网-锦州日报

  2003年3月14日,年仅30岁的杨立受命于危难之中,担起了太和镇兰泥村的党支部书记的重任。面对45万元的债务和一大堆亟待解决的难题,一连几天,他眉头紧锁,陷入沉思,一个周密的计划在他的脑中形成,并付诸实施。“三把火”点亮了百姓心中的灯。群众称他是村上的好书记,党的好干部,群众利益的真正代表。

  第一把火,18天清理陈欠款近30万元。杨立上任后,从百姓最关注的也是最棘手的问
题清理陈欠工作开始。先从村干部及亲属清起,做工作、讲政策,你们要不来的、不敢要的我杨立去要。一名村干部对杨立说,你要能把我的亲属所欠的1.3万元清欠上来,我就能把别人家的陈欠款要上来。行,就这么着,杨立出马了,先耐心,后政策,最后讲形势,一天不行二天,曾经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的钉子陈欠户思想也通了,1.3万元的陈欠一次交清。其他陈欠户一看也都服了,纷纷到村上交清陈欠。第二把火,18亩稻田公开竞标32万元,超过原承包费的1倍还多。杨立面对第二件棘手事情是他自己的亲友过去承包村上的18亩稻田到期后,还想便宜承包下来,杨立秉公办事顶住来自家庭及亲友的说情、吵闹和威吓,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公开竞标,集体的利益真正得到了维护。另外一块水田到期后以同样的办法承包出去。

  第三把火。为百姓修路、修桥、挖排水沟、换变压器,没用村民拿一分钱。群众都说,有这样一个好支部书记,是咱老百姓的福啊!兰泥与胡家荒屯之间,原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沙石路,雨天泥泞不堪,运输车辆不能通过,特别是2002年的雨季又将桥冲塌了,是杨立带领村干部和群众用近1个月的时间修起一条5里长的乡级路,架起一座新桥,挖了近1000米的排水沟。村里的养殖户多了,又新开了几家修理部,原来的变压器明显不够用,且故障频出,是杨立带着班子成员一次一次地向县里有关部门层层求助,终于更换了4台新变压器。

  任职两年,杨立带领新班子,为群众办了一件件好事,解决了一个个难题,一身正气,深得民心,党群关系和谐,两年无一上访案,兰泥村一派新气象。目前兰泥村争创省级文明村、市级百强村。用杨立的话说:“5年后,兰泥村再变个样。”

  作者:记者张文 韩雪冬

  (来源:锦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