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3 金羊网-新快报
  宋楚瑜“搭桥之旅”:宋楚瑜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

  新快报综合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1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发表了演讲。宋楚瑜强调,“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从来不是亲民党和台湾应该有的选项。

  宋楚瑜演讲的地点在清华大学的主楼报告厅,共有400多个座位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演讲从上午9时32分开始,持续约45分钟。

  关于两岸和平:无人可挡

  (我)抵达北京的时候讲了一段话,就是历史应该是一面镜子,而不应该是一条绳子……不能让过去的冤孽影响到现在人理性的思考。两岸的历史和未来正考验着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所有台湾和大陆的同胞们,能够有更大的智慧,让中国人来共同处理我们自己中国人的问题。世界大同已经不只是梦想,而是必然的一个趋势,没有任何人能够抵挡我们中国人用和平的方法来解决我们两岸自己的问题。

  关于两岸“敌人”:是不均等的落后跟贫穷

  两岸真正的敌人不是兄弟彼此,而是束缚了中国数百年的落后跟贫穷,让所有中国人能够挣脱落后和贫穷,成为一个均富的社会,才是这个时代我们海峡两岸所要共同追求的目标。

  依照台湾的经验,达成均富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偏向于社会性和教育性的,一方面要让每一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来攀爬社会的阶梯,而另一方面“知识就是权力”,正如培根所说的,只要维持公平的教育机会,贫穷就不会变成世袭,就不会一代一代、世世代代的穷。

  现在台湾有21项IT产品居于全球龙头地位,去年台湾这个弹丸之地生产了4500万台的笔记本电脑,占全世界的71%。即使现在经济状况有所起伏,但是台湾每一个人的“国民所得”一直能够保持在12000元到14000元台币这个水准。

  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在全球布局营运管理的能力和提供全球的竞争力。因此,近50年来的台湾跟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的大陆,能够成功地从贫穷翻身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三个:那就是尊重市场、尊重专业和尊重制度。在可见的未来,两岸在制度的调整上还有许许多多可以互通、互补的空间。

  趋势大家都知道,但是有一条政治的黑水沟横在我们海峡两岸之间,使得我们双方的交流不能这么样的顺畅。我们必须要从历史来理解这条黑水沟的形成才能够搭起和解和合作的桥梁。

  关于台湾的历史:像一个被卖出的养女

  甲午海战以后,台湾就像一个家道中落而被卖出去的养女,一个不争气的朝廷把台湾割让给日本,日本人则把台湾当作殖民地50年。1949年,国民党的部队和家属几百万人撤退到台湾,楚瑜跟随父亲就在这个时候登上了这块土地,我们在这块土地上落地生根,努力打拼,自己才深深体会出来“千万个人去无人转,自生自死谁知难”的那个含义。

  关于“台湾意识”:高度的自我保护

  两边都是我们的家,一边有我们的祖先,一边有我们的子孙,没有人会要去争取一边的认同而去放弃另外一边,这就是各位大陆的乡亲,您慢慢去体会,为什么甚至于连蒋经国先生都说“我既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的道理就在此。

  其实,大多数的台湾人不否认自己是炎黄子孙。但是400年的疏离,100年的隔绝,50年的对抗,尤其是两岸发展出来的不同制度让台湾和大陆的隔阂越来越深。台湾人很恐惧,他们几十年来打拼,会不会因为现状的改变而化为乌有,因而形成了那个高度的自我保护的所谓“台湾意识”。

  拿我们亲民党来说,我们是一个在台湾土生土长的政党,但是却有着非常强烈的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是“台湾意识”,而不是“台独”选项。我们也有着浓厚的华夏情怀,我们从头到尾坚决反对“台独”,我们一贯所强调的是:“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而“台独”也从来不是我们亲民党和台湾应该有的选项。

  两岸的未来必须奠基这种深入的相互了解,台湾人要多了解大陆的改变,而在同时我们也期盼大陆的同胞多了解台湾同胞的想法。两岸应该要异中求同,从了解、谅解,然后去化解,最后和解来产生我们中华民族华夏子孙共生共荣的一个新的契机。

  关于化解之道:找出两岸最大公约数

  简单地讲,两岸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既不是喊话,也不是武器,而是双方的政治精英不愿意见到人民生灵涂炭,不愿意让过去两岸分别在几十年当中努力的成果毁于一旦,是那一颗仁民爱物之心以及对中华民族未来共同的期盼。两岸只有把人民的幸福放在第一位,才能倾全力找出可以接受的可行方案。用一句我们清华这些学科学的数学的术语来说,就是找出双方的最大公约数,我相信我们有智慧找出两岸的最大公约数。

  关于自己:行胜于言

  事实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宋楚瑜要套用美国过去一位总统肯尼迪所说的一句话,不要光看我在大陆说了什么,要看我们在台湾做了什么。
“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图)
  图:宋楚瑜在演讲中赞叹,快速崛起的中国,连电影明星都开始向美国输出。

  宋楚瑜语录

  依照台湾的经验,达成均富最重要的手段,一方面要让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攀爬社会阶梯,另一方面要维持公平的教育机会,贫穷才不会变成世袭。

  两边都是我们的家,一边有我们的祖先,一边有我们的子孙,没有人会要去争取一边的认同而去放弃另外一边。

  不要光看我在大陆说了什么,要看我们在台湾做了什么。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