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三件礼品“珠联璧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郝中实)清华大学送给宋楚瑜的三件礼品昨天上午终于揭开“面纱”,诗词书法和汉白玉雕塑两件礼品在演讲现场“露面”,另一件则是等宋楚瑜到清华大学的著名景点“工字厅”参观时才由顾秉林校长送出——送给宋楚瑜母亲的一幅国画精品。

  第一件礼品是将中国最有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书法和最有代表性的文学形式——诗词相结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89岁高龄的张仃先生创作的一幅书法作品
。所书内容为曾在宋楚瑜家乡湖南省推行变法维新的黄遵宪先生写给曾为清华大学“四大国学导师”之一的梁启超先生的一首诗:寸寸河山寸寸金,(音kua,意为分离)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

  黄遵宪先生是晚清著名的湘籍人士,他在清朝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被迫将台湾割让给日本的那一年,写下了上述诗篇。诗中体现了对国土分离、山河破碎的满腔悲愤,也充满了对后人以“精卫填海”之心重整山河、一统金瓯的殷切期待。

  第二件礼品是将清华大学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代表清华精神的大礼堂草坪前的日晷,按照三分之一的比例复制而成的一尊汉白玉雕塑。该日晷的原作为1920届的清华毕业生送给母校的纪念品。日晷是中国古代的一种计时仪器,象征着惜时如金、时不我待。在日晷上有一句铭文:“行胜于言”,它成为清华大学的校风,也是对清华大学在“爱国、奉献”的传统下人才培养的生动写照。宋楚瑜名字中的“瑜”字即是“美玉”的意思,这件礼品取材于汉白玉,既坚实厚重,又古朴典雅,将此送给宋楚瑜和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寓意深远。而巧的是,在演讲中,宋楚瑜也特别提到清华校园中日晷上的这四个字“行胜于言”,他说“这不但是清华人的信念,也是所有中国人应该奉行的一个价值,它更是两岸双方在未来检视对方诚意和善意的基础。”演讲和礼品相呼应,分外有趣,又耐人寻味。

  宋楚瑜也向清华大学赠送了台湾的琉璃工艺品《同心合意》。

  在宋楚瑜演讲完参观校园著名景点“工字厅”时,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又拿出送给宋楚瑜母亲的礼品——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巨德创作的国画《仁者寿》,镶嵌在精美画框中的大幅国画画面上数个鲜艳的寿桃充满喜庆色彩,宋楚瑜连声称谢。在参观中他还挥毫写下给清华大学的赠言——“清华厚德,自强不息”,引起观者一片喝彩。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