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兴宁一对古稀夫妇珍藏结婚证欲申报国家一级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兴宁市宁新街道办事处游双龙日前透露:他于1950年9月4日办证结婚,婚书珍藏至今,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新中国最早的婚书。

  游先生是个有心人。他有一本“我的人生经历录”,上面记录着全家大小事情,贴着各式各样的票据。他说,正是这种“记录”、“收藏”的习惯,婚书才能至今保存完好。他虽然只上过几年学,但喜欢读书看报,近期媒体刊登了一则新华社佛山消息《新中国最早婚
书现身》,文中称佛山梁先生收藏有一张1951年1月19日颁发的婚书,准备以建国后最早婚书的名义申报国家一级文物。梁先生就是在看了这则报道后,希望有关部门能帮他将自己的婚书申报国家一级文物。

  据了解,游先生今年75岁,是兴宁市宁新街道办事处人。他出身贫农,1950年在兴城盐阜街广源隆副食店当店员,经亲戚介绍,认识了现兴宁市永和镇农民刘菊香,半年后即1950年9月4日,两人去当时的兴宁县第一区城南乡人民政府办证结婚,约半个月后他们才按农村风俗举行了婚礼,摆了几桌酒席。

  颁布于1950年5月的《婚姻法》是新中国第一部法律。据游先生说,当时很少人有结婚要办证的观念,农村尤其如此。他因为加入了工会,经常要参加会议学习,比较了解政策法规,所以才会去办证的。当时他和刘菊香两人一起到乡政府办结婚手续,乡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接待了他们,核问了情况,就给他们办了证。游先生的结婚证由两张约16开大小的“公文笺”组成,一式两份(张),男女各执一份(张),麻砂纸质,薄薄的,淡黄色。婚书右侧印刷着“事由”、“兴宁县宁中区城南乡政府”、“第号”、“公元一九五零年月日”等红色繁体字,“结婚证”和9月4日的时间及第41号的证件号是办证时用钢笔填充上去的。婚书上盖着“兴宁县第一区城南乡人民政府印”。纸张没有一点损毁,所有字迹、印记都非常清晰。(曾秋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