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岁女孩将开个人演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据新华网电,5月15日,星海音乐厅将迎来年龄最小的演奏家,14岁的广州女孩万仪千将以独奏、独唱等方式展现她出色的音乐才艺。更难得的是,演奏会上万仪千还有自己的作品《荔枝湾的故事》和《我们的音乐天堂》。这位土生土长的广州女孩虽然没获过大奖,却可以一天写出十几首曲子。

  在广州一座普通的民房里,这位神奇女孩小千身着牛仔T恤,一脸清纯。只不过房间里
多了一架钢琴,而且也只有钢琴,没有电脑、没有音响、没有录音机、没有MP3等各类时髦的东西,连学音乐必备的五线谱也是街边最便宜的几毛钱一本。

  小千的爸爸万仁辉是著名的收藏家,在黄山脚下有一座闻名全国的万粹楼私人博物馆,受到江泽民、费孝通等国内外各方名人的关注。1990年11月,小千出生在广州,虽然家人并没有特殊的音乐才艺,不过几个月大的小千已经表现出对节奏的敏感,只要万爸爸哼着进行曲哄她,她就立即安静下来。与一般儿童喜欢听儿歌不一样,小千喜欢的是比较专业的歌曲。才一岁多,口齿不清的她已经能够将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不跑调地哼出来。感觉孩子有音乐天赋,在孩子四岁半时,万仁辉将小千送去学钢琴,师从星海音乐学院黄虹教授。

  出乎意料的是,这位小音乐家竟然口口声声地声称她并不喜欢钢琴。“当时和她一起练琴的孩子很多,现在大都放弃了,如果不是她爸爸的棍棒,她也坚持不到今天。”小千妈妈表示。为了逃避练琴,把闹钟拨快一刻钟,坐在琴前硬是不练,用喝水上洗手间来消磨时间等等,小千什么法子都试过。

  5月15日,小千将以年龄最小的演奏家身份登上星海音乐厅的表演大厅,虽然离演奏会还有一段时间,但票已经卖出了800多张,预计到时会卖出1000张以上。从综合素质来说,小千又是一个偏才。今年4月,小千以总分和专业单科的双料第一考取了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的作曲专业,但是数学只有40多分。“不喜欢理科,每次数学物理都不及格。”万仁辉介绍。

  而对于小千来说,最幸福的是躲过了普高的考试。目前小千正小心翼翼地按主办方的要求备战演奏会,“不能上体育课、不能削苹果、不能感冒……”大门不出,躲在自己的闺房里。好在小千最喜欢的刺绣和看小说都可在室内完成。从十字绣到徒手绣,小千全都耐得下性子,慢慢尝试,一幅刺绣花上十天半个月是常事。小千的刺绣作品,还挺工整。

  小千最痴迷的还是看小说,小千最喜欢的是网络作家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夏至未至》不知看了多少遍。不仅自己看,小千还逼着爸爸妈妈跟她一起欣赏。“形容火烧云就用‘就像天堂着了火’,讲一个老鸨就用‘卖女孩的小火柴’”,谈起郭敬明,小千一脸的崇敬。在小千的影响下,连万仁辉也开始怀疑鲁迅等老一辈作家的表述方式有些“过时”。(蒋悦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