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佘祥林“杀妻”冤案申请赔偿600余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18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武汉5月11日电】佘祥林和他的代理律师周峰11日来到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法院递交了国家赔偿的申请和相关证据,佘祥林提出的精神损害抚慰金、限制人身自由等各项赔偿共计430多万元。佘祥林哥哥佘锁林、母亲杨五香,证人倪新海、聂麦清4人的赔偿申请共计约170万元。这一案件共向司法机关申请的赔偿高达600多万元。

  佘祥林律师说赔偿

  据周峰介绍,“法律事实”和“法律规定”已完全具备,提出国家赔偿的时机已经成熟。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和赔偿委员会的负责人接待了他们,并表示将尽快立案。佘祥林本人向法院提出了七项申请:要求侵权司法机关向他赔礼道歉并在省级以上媒体消除影响,恢复名誉;承担精神损害的抚慰金每年35万元,11年共计385万元;限制人身自由4006天,按国家法律的有关规定,计赔偿金25万余元;身体受到伤残,造成本人生命健康权受到伤害,因医治而减少的误工收入8万余元;造成本人身体伤残而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赔偿金10年共计16万余元;佘祥林女儿佘华蓉生活费和父亲佘树生的生活费2万余元;一审庭审的律师费用、安葬无名女尸费用计4000元。当问到佘祥林最后可能拿到多少国家赔偿时,周峰说,国家赔偿有着严格的程序,最终的赔偿要赔偿义务机关确认。国家赔偿法目前还没有规定精神损害赔偿,但他们还是提出了精神损害赔偿。

  另外相关4人索赔170万

  佘祥林的代理律师周峰11日还向湖北京山县公安局提出了佘祥林哥哥佘锁林、母亲杨五香,证人倪新海、聂麦清4人的赔偿申请共计约170万元。这4名相关人员均要求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由侵权司法机关在省级以上报刊媒体为请求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据周峰介绍,佘锁林要求的赔偿包括:精神抚慰金20万元;限制人身自由41天,赔偿2600多元;退还违法收取的取保候审金510元。杨五香本人已去世,其赔偿由其5个子女和其老伴佘树生分享,包括:死亡赔偿金32万多元,限制人身自由285天,共计赔偿1.8万多元;6人每人精神抚慰金15万元,共计90万元;取保候审金600元、被限制人身自由抚慰金等共计120多万元。曾因证明佘祥林无辜而受到“牵连”的倪新海和聂麦清也同时提出了国家赔偿申请。倪新海申请的赔偿包括:精神抚慰金15万元,限制人身自由22天,申请赔偿1400多元;违规收取的取保候审金300元;聂麦清申请的赔偿包括:抚慰金15万元,限制人身自由95天,申请赔偿6000多元;取保候审金及生息6000元,受到伤残的补偿16万余元。(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