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抗日联军战士参加俄卫国战争 老兵获颁勋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25 东北新闻网
  89岁高龄的彭施鲁老先生从三个红色的绒布盒子中拿出三枚耀眼的勋章,“这两枚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时发的纪念勋章和朱可夫勋章,这一枚是这次刚刚发的60周年纪念勋章。”和彭老一样,87岁的李在德老太太也精心保存着两枚纪念勋章。

  近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为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向当年为前苏联卫国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27位中国公民授予纪念勋章。彭施鲁和李在德作为现在北京居住的前苏联原“远东红旗军独立第88旅”的两名战士,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接受了勋章。

  这些天,俄罗斯和全世界都在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身体仍硬朗的彭老几乎每天都关注着相关的新闻。
东北抗日联军战士参加俄卫国战争老兵获颁勋章(图)
  李在德老人10年前获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勋章,近日又被授予60周年纪念勋章。实习记者高松摄

  当年东北抗日联军700多人到前苏联,与前苏联的一批军人一同组成了“远东红旗军独立第88旅”,彭施鲁和李在德就是那700多人中的两位。“电视里一放俄罗斯方面老兵的新闻,我就盯着看,真希望能在电视画面上见到我们原88旅的前苏联军官啊。”彭老说。

  当年第88旅的战士,如今在北京的只有彭施鲁和李在德两人,“领60周年勋章那天,天津的姜焕周也来了,但其他人我就不知道他们现在如何了。”如今双耳听力不太好的李老,仍在惦记自己的战友。

  据悉,居住在其他地区的原88旅老战士还有二十余人,俄使馆将组织人员专程前往各地授予纪念勋章。( 新京报 记者史薇佳)[编辑: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