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洗浴中心藏匿炸弹 长春上演“生死时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25 东北新闻网

  面对“滴哒”着进入倒计时的定时炸弹,面对着周围一双双紧张惊恐的目光,长春市白菊路派出所所长王景富毅然捧起炸弹,像一头雄狮,呼啸着冲出生意兴隆的洗浴中心,冲过人流熙攘车流如梭的街道,向着40米开外的拆迁工地奔去……

  正如美国好莱坞大片《生命时速》一样,吉林省长春市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神秘恐吓电话引起警方高度重视

  2005年4月26日10时12分,长春市西安大路边上的圣豪宾馆投诉电话值班员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的恐吓电话,声称让宾馆给拿20万元,否则就炸掉圣豪食府。

  圣豪宾馆责任有限公司下设圣豪食府、圣豪洗浴中心和圣豪夜总会三家企业,面积达3.2万平方米,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娱乐场所,日客流量达5000余人次。

  接到恐吓电话后,公司副总经理霍永立马上向附近的朝阳区公安分局白菊路派出所报警。由于案情重大,所长王景富让霍永利带着接电话的值班员马上赶到派出所。同时,所里立即将情况向分局报告。

  接到报告后,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唐庆华,指派市局刑警支队二大队、三大队、四大队抽调30名侦查员以及相关部门人员赶到朝阳区公安分局。联合专案组随即成立,全面对此案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经过分析,歹徒目的是敲诈,一定还会打电话要钱,决定由侦查员代替总经理与直接歹徒对话,再根据案情进展情况,适时对歹徒进行抓捕。

  11时31分,歹徒果然再次打电话给圣豪宾馆,侦查员以总经理的身份与歹徒进行谈判,答应给其送钱,为不引起对方怀疑,还不时与歹徒“讨价还价”。在遭到对方拒绝后,他很痛快地答应了,并询问送钱地点。歹徒说晚上6点再打电话通知交钱地点。

  由于不知道犯罪嫌疑人有几个人,宾馆里面或附近是否有歹徒在望风,也不知道圣豪宾馆里面是否真的被安装上炸弹。专案组反复分析研究,决定侦查工作秘密开展,派侦查员化妆进入现场,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走访,注意发现可疑物品,同时组织其他警力到白菊路派出所待命。

  18时整,电话再次响起,歹徒问钱是否准备好了。民警按专案组事先研究的口径,答复说准备好了,并问在哪里交钱。歹徒让拿钱开车往吉林市方向走,然后再约定交钱地点。

  专案组马上抽调侦查员分乘几台车前往吉林市。为了让歹徒彻底消除戒备心理,以利于抓捕,民警途中几次与歹徒联系询问交钱地点。

  数次通话后,歹徒渐渐相信了钱确实给送来了,完全消除了戒备,语气缓和了许多。

  20时25分:英雄所长秘密进入现场

  未完 请看( 新华网 李亚彪 李博夫 王险峰) [编辑: 孙鹏]1

  20时20分,白菊路派出所所长王景富的手机响起,这是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檀兆春从吉林市打来的。

  “歹徒几次打来电话,说不给钱就用炸弹炸圣豪食府,具体有没有炸弹,现在说不好。为了避免万一,指挥部领导决定让你与圣豪食府的负责人联系一下,告诉不要再接待客人了,同时对包房、大堂进行搜寻。为防止歹徒有同伙在现场监视,工作要秘密进行!”

  接到电话后,王景富马上拨通了圣豪食府副总经理霍永立的电话,让霍永立找个借口不再接待客人,同时疏散现有人员,警方现在马上赶过去协助搜寻可疑物品。

  王景富深知,作为一家餐饮娱乐场所,经济效益永远是第一位的,让他们主动疏散客人,很难执行,有时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带领民警到圣豪食府疏散客人,容易暴露目标,打草惊蛇。经过再三考虑,王景富决定自己一人穿着便装赶到圣豪食府,指挥协调疏散客人。

  20时25分,王景富赶到了位于辽宁路上的圣豪食府。刚一进大厅,王景富就看见有很多客人正在用餐,食府果然没有按要求疏散客人。他马上找到圣豪副总经理,让其将食府的负责人、各楼层的负责人马上召集在一起,部署疏散工作:“我是白菊路派出所的所长王景富,现在需要大家办几件事。第一,马上通知门口的迎宾和保安员,从现在开始不要再让客人进来吃饭;第二,马上与正在吃饭的客人协商,请客人结账离开;第三,通知服务员对饭店的包房、大堂每一个角落进行搜寻,如果发现可疑物马上报告。”

  随后,王景富让酒店负责人带领相关人员对楼上的包房进行搜查,他亲自对大堂进行搜寻。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疏散、搜寻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20时37分:歹徒声称炸弹在416包房

  未完 请看( 新华网 李亚彪 李博夫 王险峰) [编辑: 孙鹏]

  2

  20时35分,完全相信确实把钱送来后,歹徒终于打来电话,说自己在圣豪洗浴中心一个房间的卫生间排风口放置了定时炸弹,爆炸时间定在21时。

  案情突变,还有25分钟炸弹就要爆炸,事态万分紧急。专案组请示局领导后,果断决定让民警与歹徒联系,尽最大努力获取炸弹准确位置及处置办法。同时协调武警排爆专家组织排爆。

  王景富的手机再次响起,里面传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檀兆春急切的声音:“歹徒刚来电话说,他将定时炸弹放在圣豪洗浴中心的416包房卫生间的天棚里!爆炸时间是21时。歹徒说,用剪刀剪断电池两面的两根电线就能避免爆炸。”

  接完电话,王景富看了一下手表,时针正好指向20时37分,离爆炸时间只有23分钟。

  “霍总,你在哪里?赶快过来。”由于时间紧迫,王景富顾不上其他了,在大堂里面大声呼喊。

  “我在这里。”正在二楼的霍永立副总经理听见喊声,快步跑下楼来。

  “快领我到洗浴中心四楼416包房!”王景富没有时间解释,抓起霍永立的手直奔洗浴中心,沿着防火通道直奔四楼。

  “发现炸弹了?”霍永立边跑边问。

  “21时定时爆炸!快跑,没有多少时间了!”

  王景富与霍永立用最快的速度跑到四楼,直冲到了416包房门前,王景富上前一推,门没有推开,他边挥拳敲打房门,边向里面急切地喊道:“我是警察,里面的客人马上开门!”

  “霍总,有什么事吗?”四楼的服务员听见有人使劲地敲门、喊话,跑过来查看究竟。

  “有没有房门钥匙?”王景富问道。未完 请看( 新华网 李亚彪 李博夫 王险峰) [编辑: 孙鹏]

  3

  “有!”

  “快拿过来开门。”

  服务员取来钥匙开门,没有打开,原来门锁被客人从里面反锁上了。王景富急切地看了一下手表,时针指向20时39分42秒,离爆炸不足21分钟。

  “快躲开,撞门。”王景富倒退了两步,侧身用右肩向房门撞了上去。一下、两下……第五下门才被撞开。

  王景富顾不上肩膀的疼痛,第一个冲进屋里,一名男子正在房间睡觉,突然看见有人撞门冲进来,不知所措。

  “你们……你们……想干什么?”

  “霍总,快让他离开。”王景富没有时间向客人解释,直接冲进卫生间,向天棚一看,发现天棚一角有一个检修口,上面用一块木板盖着。他跨步就踩到坐便器上,伸手发现刚好触摸到卫生间天棚。王景富将检修口上的木板缓缓挪开,左脚踩到坐便器的水箱上,右脚踩到洗脸台上,慢慢将头伸进检修口里面。

  20时45分:卫生间天棚发现定时炸弹

  王景富将头探进天棚里面后,先查看排风机旁,没有发现任何物品。当他慢慢地将头转过来时,在视线的左侧发现有一个圆柱体,他伸手一摸,圆柱体外面是金属的,上面还亮着一盏小红灯。他马上意识到:这一定是歹徒安放的定时炸弹。

  “在卫生间天棚里发现了定时炸弹。”王景富马上通过电话向朝阳区公安分局领导汇报。

  “景富,马上组织人员将现场周围的群众疏散,我们随后带人赶过去,动作要快!”分局领导说。未完 请看( 新华网 李亚彪 李博夫王险峰)[编辑: 孙鹏]

  4

  王景富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跳下来,抬起手一看表,他的心“咯噔”一下,时针指向20时45分钟,离21时只有15分钟。此时,王景富似乎能清晰地听到手表指针“嘀嗒、嘀嗒”走动的声音。

  “霍总,马上组织保安员、服务员将五层、四层、三层的客人疏散,马上行动。”霍永立二话没说,立即用对讲机布置保安员、服务员疏散客人。

  王景富也没有闲着,马上敲416包房附近几个房间的门,参加到疏散客人的队伍中。他连续敲了三四个房间的门,明知屋内有人,就是没有一个客人开门出来,他感到脑袋“嗡”的一下,大了许多。现在距离21时还有15分钟时间,照现在的情形,在有限的时间内无法将客人完全疏散,专业排爆人员还没赶到,如果到时间炸弹按时爆炸或者提前爆炸,后果无法想象。

  “怎么办?怎么办?”这三个字在王景富的脑海里不断闪现。有着20年警龄的王景富的第一个反映是:自己排除炸弹。檀兆春大队长打电话说过,将炸弹的两根连线剪断就不能爆炸了。

  想到这里,王景富再次冲进洗手间,又仔细查看了炸弹,炸弹是一个高约20公分、直径10公分的圆柱体,由导线把一组电池和电子计时器连在一起,他定睛再看计时器屏幕上显示的时间,时针已经指向20时50分。

  20时57分:生死时速7分钟

  “快找把剪刀来!”王景富让服务员找来一把剪刀,准备按歹徒说的剪断炸弹导线。可当他准备排爆时,突然发现炸弹上面的导线竟然是四根,到底应该剪断哪两根?

  这时,王景富想到:犯罪嫌疑人是狡猾的,话不能轻信!自己不是专业的排爆人员,以前也没经历过这种事,如果剪下仍然发生爆炸,自己牺牲到无所畏惧,可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很可能造成损失。

  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王景富不能眼看着炸弹在包房内爆炸。

  “将炸弹运到外面,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王景富突然想到,圣豪洗浴中心的对面有一个刚拆迁的建筑工地,现在还没有施工,十分空旷,如果将炸弹运到工地,即使到时间爆炸,也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想到这里,他向门外的员工高喊:“拿一个纸盒箱来。”未完请看(新华网 李亚彪 李博夫 王险峰) [编辑: 孙鹏]

  5

  圣豪洗浴中心的员工很快找来一个纸盒箱,王景富深深地呼了一口气,稍稍稳定一下情绪,然后小心翼翼地把炸弹从天棚上取下来,轻轻地放进纸盒箱里。然后,他向门外高喊一声:“快给我让路!”

  说完后,王景富紧抱着装有炸弹的纸盒箱,冲出416包房,在员工们的指引下,顺着走廊拐进消防通道,向楼下疾速奔去。

  这时,炸弹定时表显示的时间是20时52分30秒。

  “快把路让开。”消防通道里传出员工们的喊声,大家一起为王景富开路。

  四楼、三楼、二楼……王景富双手抱着炸弹,两眼注视着脚下的楼梯,他知道自己在与时间赛跑。

  时针指向20时55分10秒,王景富仅仅用了2分钟,就来到一楼的大堂。他快速穿过大堂冲到门外,直奔对面的工地。当跑到马路上时,川流不息的车流挡住了王景富前进的步伐。

  “快拦住车,让我过去!”王景富向保安和员工们喊道。听见喊声,大家冲上马路,强行将过往的车辆拦住,王景富抱着纸盒箱冲过马路,冲进拆迁工地。

  工地刚刚拆迁,到处是残墙断壁,满地是砖头瓦块,十分难走。王景富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工地中间跋涉,终于发现了一处凹地,他马上奔过去,轻轻地将纸盒箱放在凹地上,转身迅速离开现场。

  这时,炸弹计时器显示的时间是20时57分35秒,离21时还有2分15秒。

  这5分钟,对于正常人来说,也就像天上的流星一闪而过。可对于王景富来说,却是生与死的5分钟。

  王景富顾不上想这些,因为工作还没有做完,他跑到马路上,组织群众将过往的车辆和行人拦住。未完 请看( 新华网 李亚彪 李博夫王险峰)[编辑: 孙鹏]

  6

  正当王景富忙着疏散车辆和行人时,身后传来 “轰隆” 一声巨响,工地上升起一团烟尘,空气中瞬间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炸药味道。

  指针定格在2005年4月26日21时整。

  随着炸弹的巨响,王景富终于缓了一口气。目睹了王景富壮举的圣豪洗浴中心员工和顾客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尾声

  这时,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史历、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唐庆华、朝阳区公安分局局长关连平等人带领侦查员赶到现场,在武警部门的配合下,经过5个小时对圣豪宾馆进行搜爆,再没有发现炸弹。

  23时50分,从吉林市传来捷报,在歹徒几次更换交钱地点后,终于被警方抓获。

  警方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名叫金文革,39岁,是吉林市人。27日早晨7时,金文革终于交代了在圣豪安放定时炸弹进行敲诈之前,还在逸香池洗浴中心一个房间安放炸弹进行敲诈未果的犯罪事实。随后,警方及武警排爆人员配合,及时将炸弹排除。

  目前,长春市公安局号召全局向王景富学习,王景富说:“在当时的情况下,我别无选择,这是每一名公安民警都应该做到的。其实我要感谢的是公安机关开展的大练兵,如果跑得慢一点儿,结果可能不是这样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