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有中小企业八成已改制 关闭破产进入最后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35 桂龙新闻网

  我国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国已有在境内外上市的国有控股企业1000多家,筹集资金超过1万亿元,成为国有经济的骨干力量,国有中小企业的改制面已达80%以上。今后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将把规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有序进行。这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工作会议上表示的。

  李荣融说,国企改革虽然成果不少,但还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的步伐还要加快,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仍有待探索,此外国有中小企业改制不规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还没有完全杜绝。考虑到国企改制和国有产权出让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调整,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流失,李荣融认为,今后必须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规范推进上。

  据介绍,国有大企业改革的途径已明确是股份制。凡具备条件的企业都要通过规范改制实现境内外上市,有条件的要实现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主业资产部分上市的,要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将未上市的主业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要确保规范运作,防止和纠正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强迫上市公司提供担保等行为。

  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产权交易机构的选择和监管工作,确保企业国有产权在场内进行规范交易。

  国企关闭破产进入最后阶段

  今后4年将解决2167户国企的关闭破产问题4年后,国企退出市场将转为依法破产

  人民网重庆5月11日电记者白天亮报道: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今天在此间透露,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今后4年将解决2167户国有企业的关闭破产问题,涉及366万职工。此后,国有企业退出市场将全部转为依法破产的方式。

  据了解,到去年底,全国已安排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3484个,核销银行呆坏账准备金2370亿元,涉及职工667万人,消除企业亏损1529亿元。全国一半以上需要退出市场的国有大中型困难企业和资源枯竭矿山实施了关闭破产。

  根据我国经济体制整体改革的要求,从去年起,国家有关部委研究制订了今后几年的国企关闭破产工作规划。目前,国企关闭破产工作4年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完成,并经国务院审议通过。这意味着国企关闭破产工作进入了最后阶段。待4年规划执行完毕,国有企业退出市场将转为依法破产。

  李荣融指出,这2167家企业中相当一部分人员多、包袱重、地处偏僻,工作难度大。在关闭破产过程中,一定要把稳定放在首位。破产方案、职工分流方案未经职代会讨论通过的,关闭破产所需资金不落实的,不能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要妥善处理职工安置和财产变现问题,不得截留、挪用各级财政用于关闭破产企业的专项经费。

  新闻链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5年2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会议指出,国有企业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是在特定时期,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采取的一项特殊政策。在各方面条件具备后,要通过法律途径、市场方式解决企业退出问题。

  据介绍,国企关闭破产对于化解历史遗留的结构矛盾、优化国有经济的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

  人民网 责编:黄珊 作者:白天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