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学者对宋楚瑜清华演讲给予正面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对宋楚瑜昨日的演说,尽管岛内蓝率两营褒贬不一,但是部分台湾学者却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宋楚瑜的演讲强调了台湾经济发展的经验,并提醒北京要以王道服人,共创两岸和平和解,是持平之论。而且演讲较为面面俱到,也没有藉批评台湾博取掌声。

  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黄介正指出,宋楚瑜的演讲在愿景部分谈得比较多,处
方比较少,例如谈到两岸如果有意愿可共同求取双方最大公约数等。

  黄介正表示,宋楚瑜在演讲中强调中国的崛起不是靠霸道,还要靠王道,答复学生提问时表示中国不仅有经济力、军事力,更要有文化,这段谈话如同向北京建言,中国崛起不能只靠经济实力或军事力量。

  黄介正说,宋楚瑜还提到‘远人不服,要修文德以来之’,不求快、须求稳,同时举出大禹治水要用疏导方法。

  面面俱到四平八稳

  黄介正认为,宋的演说对于台湾经验着墨甚多,同时解释‘台独与台湾意识不能划上等号’,希望藉此做出厘清,让大陆民众了解,很多台湾人因对大陆不放心,纔存在自我保护的台湾意识,但这不同于‘台独’,这样的说明‘对两岸会有正面帮助’。

  台湾大学教授陈明通则评析,与连战稍早在北京大学的演说相比,宋的讲话较为面面俱到,也没有藉批评台湾博取掌声。陈明通表示:‘宋楚瑜的演讲比较平和,其中虽然有大中国情结,但基本上不是以批评台湾来赢得大陆的掌声。’

  他指出:‘宋楚瑜在演讲中凸显不少台湾经济与社会现况,表达希望大陆了解台湾,以及寻求两岸最大公约数的立场,比较面面俱到与四平八稳。’

  以和平发展为主轴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张五岳也认为,宋的演讲以和平发展为主轴,并介绍台湾经济奇迹及台湾意识,透过历史血缘一致性及经济互利互惠互补性,共同开展两岸关系发展的前瞻性。

  张五岳还指出,宋楚瑜的演讲提到大陆虽是世界工厂及市场,但台湾却有很好的经济成长经验,两地中国人如能携手合作,意义无穷,并相信台湾经济奇迹能为两岸富强及发展奠定基础。

  张五岳认为,宋楚瑜的演讲对台湾民主着墨不多,也尽量不用‘中华民国’字眼,避免高度争议性问题。 (五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