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楚瑜与清华学生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李江涛刘江)11日上午,装饰一新的我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迎来尊贵的客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来到清华大学中央主楼报告厅发表演讲,并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10时19分,伴随着全场热烈的掌声,宋楚瑜精彩的演讲结束了。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下面请同学和老师提问”的话音未落,就有几十只手臂迫不及待地高高举起。

  第一个提问的是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彭志国。他对宋先生说道:“很荣幸我是您的湖南同乡。我提的问题可能有点尖锐,但这是我身边的很多同学以及湖南的父老乡亲都希望得到答案的一个问题。如果‘台独’势力不顾两岸最大福祉,悍然去实施‘台独’,那您及您所领导的亲民党将有何举措?”

  宋楚瑜回答时先幽默地说:“从你的口音我了解到我们湖南人也会讲北京话。”全场一片笑声。

  接着他谈到,亲民党会跟中国国民党结成战略伙伴,共同对付“台独”和可能引起战争和灾难的事情。他还明确地指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他深入人心的话语,令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随后的两名清华女生分别就“大陆之行结束之后,您回到台湾最想带给台湾民众的一句话是什么”和“目前阻碍两岸经济交流最大的障碍是什么”进行提问,宋楚瑜一一作答。

  在回答清华大学化学系一位男同学的提问时,宋楚瑜坦承:“我第一次上这样的讲台时很紧张,老师告诉我一个办法,就是你紧张的时候,你把脚想办法抓地,去疏解你的紧张情绪。你看我的脚现在脚踏实地,在抓地。”这又引起一片笑声和掌声。

  在回答这位同学提出的从政生涯感触最深是什么的问题时,宋楚瑜庄重地说:“我常常说政治人物最重要的不但要有人文的背景,更要有历史观。一个人活在天地间不是你认为你是谁,而是将来的历史怎么给你定位。……要做顶天立地的湖南汉子,更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全场再次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不知不觉中,已有5名清华学生提过问题。顾秉林校长将最后一次机会留给了一位正在清华读书的台湾女生。这位名叫任怀乡的同学代表在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向宋楚瑜反映学历认证和学成后无法参加大陆资格认证考试两个问题。

  宋楚瑜认真听完后,对台上的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说道:“陈主任,您听到了。”随后他表示,亲民党将就有关问题与大陆方面协商。

  10时40分,宋楚瑜的演讲及答问结束,全场师生起立鼓掌欢送。时近中午,许多清华学生仍流连在报告厅里照相留念,记录下这一珍贵的历史时刻。

  彭志国对记者说:“宋先生与我们的交流使我们这些大陆青年对台湾人民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将与他一道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11时30分许,宋楚瑜结束在清华大学的参观访问。清华学子们打出横幅,高喊“宋哥,两岸一家亲”,欢送来自宝岛的客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