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试点只能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4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从目前证券市场发展形势看,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只能成功。”昨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做客三一重工(600031),简单而明确地表达了自己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看法。

  吴晓求说,投资者必须明确,管理层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有两个战略意图,一是为中国证券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构筑一个重要的制度平台,二是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
益不受侵犯。从这个意义上说,试点只能成功。

  在谈到具体的方案时,吴晓求说,方案可以简单地分为两类,一类是总股本不扩张,一类是总股本扩张。前者是在股本总体规模不变的情况下进行结构调整,对企业经济运行指标不会产生影响。而后者则有可能因为股本总体规模的扩大而影响企业成长的速度。三一重工的方案采用的是前者,因而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对于流通股股东特别表决的问题,吴晓求说,要求多少比例以上的流通股股东必须到现场表决的做法是不切实际的,但是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多次发布股东大会催告通知以及拉长投票时间的方式,来尽可能地扩大流通股股东表决的范围。实际上,流通股股东投票表决并不是一件难事,证券公司的交易系统上都有对应功能,流通股股东对方案赞成或否定,只要按几个键就可以了。

  吴晓求表示,总体而言,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证券市场一场深刻的制度变革,市场参与各方都应以积极的态度大力推进,这样才能有利于问题早日解决,也才能使中国证券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主稿之“新闻链接”

  试点方案获得市场高度认同

  三一复牌直奔涨停

  本报讯试点方案到底有多少斤两,还是市场说了算。昨天,三一重工(600031)复牌后立即封死涨停板,收盘报18.65元,涨10.03%。这显示市场对其推出的试点方案高度认同。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三一重工、清华同方、紫江企业均已公布试点方案,但相比之下,三一的方案更有吸引力:这一方面是因为三一试点方案的支付对价既包括股份也包括现金,而清华同方和紫江企业试点方案的支付对价只包括股份,因而前者的表现形式更丰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三一率先公布试点方案,显示公司对试点成功信心十足,因而更能激发投资者的士气。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三一重工复牌涨停对大盘走势具有一定的利好作用,既可减轻绩优股调整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封锁大盘下行的空间;也可形成局部炒作热点,活跃市场氛围。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当前市场一个热点,后市投资者可对具有该类题材的个股适当关注。

  作者:陈 琪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