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鹿泉市实现新上项目不新占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49 石家庄日报

  “腾笼换鸟”巧破土地瓶颈

  本报讯(邓书恒冯战平梁勇强)近日记者从鹿泉市开发区了解到,石家庄蓝波空调器厂于2003年破产后,其土地使用权被该市政府依法收回,出让给了总投资600万元的天津鼎津食品厂使用。目前,该项目已全面投产。这是鹿泉市适应国家收紧地根后项目占地“吃紧”的形势,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腾笼换鸟”,实现新上项目不新占土地的“无土栽培”发展方
式。

  将废弃地和闲置厂房利用起来,是该市“无土栽培”的主要做法之一。据介绍,今年该市用地指标预计在500亩左右,远远不能满足项目建设用地的要求,针对这一情况,该市采取了盘活土地存量的方法,让新引进企业在旧厂房或闲置土地上落地生根,破解了招商引资中土地的瓶颈制约。

  近日,记者在该市开发区原蓝波空调器厂看到,该处厂房修葺一新,机器设备运转正常,员工们工作紧张有序。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天津鼎津康师傅纯净水项目,苦于土地限制,一直不能落地,而空调器厂的破产为该项目提供了宝贵的建设用地。该项目以矿物质水为主打产品,正式投产后预计年产矿泉水520万箱,年销售额1亿元,上缴税金750万元。

  据了解,目前该市已整理闲置土地2900多亩、闲置厂房14万平方米,对全市废弃地和闲置厂房进行了逐一登记造册,并按照实际方位绘制成图,引导外来投资者按图对接。

  “腾笼换鸟”,是该市又一个大胆实践。该市水泵厂是一家拥有200多名职工、占地75亩的国有企业,由于种种原因,经济效益逐年下滑,市场萎缩。市政府决定将其“请出去”,不养“麻雀”养“金丝鸟”。最终鹿泉钢铁公司将水泵厂收购。“腾笼换鸟”不仅让职工拿到了一笔安置费,闲置土地也焕发了生机。在其厂址上,钢铁公司投资1.7亿元进行了电炉改造项目建设,该项目新上60吨电炉2台、与之配套的4500立方米制氧、连铸设施及11万千伏变电站。项目建成后,年可产钢100万吨,材100万吨,利税3亿元,预计今年11月份试车运行。

  像这样被“请出去”的不止一家。在李村镇,原威远水泥厂的85亩场地也已落到了新奥生物制药项目名下,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运用生物制药技术生产农药制剂,投产后年税金将达288万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