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要参加“零团费”旅游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51 兰州新闻网
不要参加“零团费”旅游团(图)
“零团费”团队不能参加

  “零团费”是部分旅行社以低报价吸引旅游者的手段,即旅行社只收取旅游者的往返交通费、景点门票费(境外旅游还包括签证费用),而旅游者在旅行目的地的吃、住、行等费用以及旅行社的利润都从旅行社带领旅游者购物收取的高额回扣中赚取,有的回扣返回额高达50%,甚至更高,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旅游经营现象。

  昨日当有读者提出对一些出境旅行社涉嫌“零团费”的看法时,范局长说,“零团费”往往会让游客产生“生了一肚子气、受了一路罪、买了一路假货”的情况,游客反映强烈。2004年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反对“零团费”。各地在旅游市场管理中都把“零团费”作为打击的重点。对这方面的投诉,旅游部门待查实以后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范局长表示,下一步市旅游局将让旅游协会切实负起责来,让各旅行社达成协议,加强自我约束,规范经营,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旅游购物,游客要把住底线

  一位读者打电话投诉说,他参加一家旅行社去旅游,一路上到了几家购物场所,问旅行社这样的做法合适不合适,范局长答复说,如果旅行社的安排中购物比例太大、影响了正常的旅游时间,这样的做法肯定不合适,但适当的购物游客还是要正确看待。

  范局长说,由于一些旅行社的导游在带团时受利益趋动,在事先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带游客到一些购物场所购物收取回扣,这样给游客造成了反感心理,人们一提到旅游购物都很敏感。但购物也是旅游的六大要素之一,一趟旅游免不了要购物,如果只安排景点而不安排购物,有的游客也会有意见。一些旅游目的地的特产,游客适当购买一些,回来后自己用或送人都很不错,花钱不多,又有纪念意义,未尝不可。

  在购物中,游客的认识也有一定的误区。首先、对一些工艺品太当真,旅游购物中,人们投诉最多的是珠宝玉石。这其中,的确有一部分人是花了大价钱买了假东西,但更多的买的就是工艺品,花几十元、几百元钱,从购买工艺品和具有纪念意义的角度来看也不算上档,因为掏的钱就不是买真货的价钱;其次、国内的旅游购物场所,一般来说没有强买强卖的情况,只要游客不愿买,商家也不会强求,游客要自己把好关;第三、一些购物场所,商家介绍的茶知识、玉知识、药知识等,游客可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也是一种收获。

  城关区将对兰山马夫再整顿

  有读者打电话问,对中山桥头照相摊点和兰山马夫宰客的情况市旅游局有没有什么打算时,范局长说,由于管理权限,中山桥头相摊归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管理,五一期间的宰客事件目前已经得到圆满解决。而兰山马夫宰客的情况,日前他们也向城关区旅游局发文,要求进行专项治理整顿。

  五一期间,市旅游局投诉热线也接到了好几起有关兰山马夫宰客的投诉,但这件事要根治很困难。因为兰山上目前多家经营,多头管理,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而且马夫又涉及当地农民的问题,有些农民以此为生。要根治,必须政府部门要下决心、下大力气,否则只能是年年处理时时犯。

  旅游收入是怎样统计的

  黄金周之后,有关部门统计的我市旅游收入比上年增长了272%,有的读者对这样的增长表示怀疑,并说旅游统计数据为什么年年都是涨?对此,范局长认为,我市的这个数据比较客观真实,不存在水分。

  他说,旅游统计是按一定的科学方法做的。比如来兰州的游客从人数统计,是选定一些有代表性的旅游景区点,如水车园、兴隆山等,按门票出售情况进行统计。而过夜游客数是按市内星级宾馆的住宿人数来统计,然后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的7天黄金周的旅游接待人数。而旅游收入的算法是这样的:每年的7月,由国家旅游局统一部署,各地旅游部门对当地的旅游消费情况进行一次抽样调查,得出一个日平均消费数据,报国家旅游局,作为下一年当地旅游收入计算的系数。去年我市为330元左右,这个数据是一个游客来兰后的吃饭、住宿、市内交通、景区点门票、购物等消费的日平均数,比较保守。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旅游收入就是用统计的7天游客数乘以这个数得出的。

  由于兰州的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基数较小,所以增长的空间还很大。同时,这几年通过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兰州旅游对外的宣传力度加大,加上旅行社和外地游客的口碑宣传,知名度慢慢有所提高,兰州的旅游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吃、住、行没有大的障碍。还有,南方游客这几年该去的地方基本都去了,而待开发的西北市场对他们的吸引力开始加大,这些因素导致来我市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多,旅游收入增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