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出台相关法律服务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51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近日,市司法局和市国资委联合出台了《关于组织律师、公证为国企改革提供法律服务的意见》,对全市律师、公证工作人员服务国企改革时的义务和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律师和公证法律服务要以维护社会和企业稳定、发展为大局,如有律师、公证人员的行为引发严重不稳定事件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予以执业纪律处分或行政处罚。

  为国企改革“保驾护航”的八个方面:

  1.开展企业改制政策法律辅导:受聘担任改制企业专项法律顾问;随时解答企业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2.为策划企业改制或重组方案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意见书:在资产清理、资产重组、吸收职工入股等方面提供公证法律服务。

  3.协助企业改制方案的报审:参加企改工作部门或归口管理部门主持召开的企业高、中层管理人员座谈会、企业职工座谈会等有关会议。

  4.协助企业依法制定资产处理方案:接受委托后,协助企业依法提出资产处置申请;在全面审查和核实改制内容合法性、改制程序规范性和资产负债真实性的基础上,针对国有资产处置方案提出具体法律意见书。

  5.协助审查企业劳动合同:接受委托后,拟订职工安置和身份置换方案,依法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为职工安置、工龄买断等提供公证法律服务。

  6.协助签订产权转让合同:接受委托后,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谈判;进行产权交易主体资格及合同内容审查;协助企业及时办理产权交割及产权登记;公证员指导、协助企业在处置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股权、转让收购等方面办理、出具公证法律文书,为企业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提供法律服务。

  7.协助公司设产与法人治理结构调整:接受委托后,审查出资人资格,核实出资资产权属并进行组织结构的设置与权力分配;出资人协议、新公司章程、董事会文件的制作与修订;法人资格、公司章程、验资证明、资产评估、股份设置转让、股东大会的表决程序等公证事项;企业工商登记或新公司注册登记等事宜。

  8.做好企业改革过程中的其他重大法律事务:接受委托后,要做好公司合并与分立、收购与兼并、资产重组与资产置换、资本运作等法律事务;处理企业改制中具体法律纠纷、代理诉讼、对无异议的债权文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仲裁等活动;帮助企业制定各项规章制度。

  作者:晚报记者张女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