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键词冒充北大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53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背 景 一自考生冒充北大博士被公诉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南省许昌县人刘志刚,为谋取一份好工作,制造虚假简历蒙骗求职单位———郑州航院。在简历中,刘志刚称其于1994年考入北京大学,1998年考取北大经济学专业(硕博连读)。郑州航院将刘志刚作为高级人才招聘到该院工作,并给予4万元安家费,工资、津贴等约6000元,还分给刘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

  后来,郑州航院调查发现,刘志刚提供的众多信息均为虚假情况,于是以涉嫌诈骗罪对其提起公诉。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刘志刚对自己编造简历的情况供认不讳。辨析冒充北大博士的深层解读

  毫无疑问,这一自考本科生弄虚作假的行为应受到谴责和必要的制裁。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当其虚假简历被揭穿时,这名自考本科生坚称“虽然没有北大学籍,但自己的知识和水平已达到了北大博士水平”。这多少有些“强盗逻辑”的味道。从这一事件中,我们有许多值得吸取的教训。

  笔者认为,作为“受害方”的用人单位应该进行必要的反思。单凭应聘者的一纸简历,就将4万元安家费,约6000元的工资、津贴和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拱手送出,这一做法多少有些不够慎重。这也折射出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的“惟名牌心态”,见到“北大”、“博士”等字眼就眼前一亮,不管自己是否能“消费”得了,不管冠有这样名头的人是不是有真才实学,甚至连那“名头”的真伪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事实上,这种以假乱真的做法绝非个案。就像先前有媒体报道的“一个班级中竟然有十几名班长”一样,简历注水已成为一些地方人才招聘“不能承受之重”。虽然弄虚作假的程度有轻重之分,但是其性质却同等恶劣,都是将诚信抛之一旁,竞相用虚假信息粉饰那一纸简历。

  出现这一现象,与人力资源市场中对求职者道德约束机制的不健全有关。一方面,用人单位对高学历者格外青睐,而由于人才市场信息的不对称,使得用人单位有时只能“瞎子摸象”;另一方面,我国目前并没有针对人才市场的信用审查与失信制裁的相关法规及运行机制,这使得一些求职者滋生出瞒天过海和浑水摸鱼的心态。

  据了解,上海市目前正式启用了毕业生就业信用卡,通过网络平台,用人单位就可以验证毕业生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其它一些省市也推出了“诚信简历”及“信用测评”等措施,这对严控毕业生弄虚作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然而,如果要从根本上防止求职中的造假行为,还应当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对造假和诈骗者的打击力度。只有极大地提高求职者的造假“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人才市场的造假之风。

  摘编自《工人日报》5月9日 文/东方愚求 是 简历注水被公诉的警示意义

  简历注水和虚假简历,已成为近年来我国职场的一大痼疾。并由此滋生了假证(文凭)“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简历注水和虚假简历的不断泛滥,不仅严重损害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声誉,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还使一些有真才实学的求职者承受不公。

  简历注水和虚假简历为何有禁不止?究其原因,我们不能仅归咎于道德教育的缺失,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与简历造假行为做斗争的手段缺乏,造假者被发现的几率以及被发现后可能付出的造假成本,不足以抵消可能获得的收益,因此也就无法震慑和遏止造假行为。制造虚假简历被以涉嫌诈骗罪公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遏止和惩罚简历造假行为的新手段。

  首先,它对司法机关严格司法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长期以来,我们只是把学历造假和简历注水当作一般的道德问题加以谴责,而很少将其上升到违法犯罪层面来考量。简历造假被公诉清楚地提醒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学历造假构成犯罪的,必须追究刑事责任,让造假者付出沉重代价。

  其次,它给那些侥幸指望简历注水或简历造假获得工作职位者敲响了警钟。如果因简历注水给有关单位造成损失,后果严重的,可能构成犯罪,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另外,这一事件也给那些用人单位提了个醒,那就是不要轻信求职者简历。对于求职者自己提供的情况,必须通过正当途径进行认真核实。

  近年来,为了杜绝假文凭、假学历,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高校做了许多工作。但要想杜绝简历注水和简历造假,仅有教育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社会各相关方面都要提高警惕,各尽其责,多管齐下,必要时应对其进行法律制裁。

  摘编自《上海青年报》5月9日 文/李克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