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将近日刮起“一元药风暴” 常见普通药小包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00 桂龙新闻网

  广州诺贝华乐公司自2003年9月在全国率先推出系列“一元药”以来,在广州、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先后掀起了“一元药风暴”。记者昨日了解到,该公司与广西两家医药公司正在建立“联盟”,从即日起该公司的十几种产品正式“杀”到广西。面对“一元药风暴”的来临,原本较为平静的广西业界泛起涟漪,而消费者也对此褒贬不一。

  厂家称实惠其实价不低

  售价仅为一元,可用于治疗感冒、咳嗽、胃痛等常见病——一种小包装、携带方便的非处方类药品近日正逐步“杀”向广西的医药市场。记者昨日在南宁的一些药店看到,在门口显眼的位置上,“一元药风暴”的标牌和待售的药品吸引了不少市民,这些药品在外包装上均打出了醒目的“一元”标识,每袋装有18片至24片不等药片,约为医院一次处方3天的用量。

  据诺贝华乐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制药公司生产的“一元药”系列产品主要包括感冒药、肠胃药和止痛药等。之所以能以一元出售,主要得益于一是这些药都是常见普通药,无需研发费用;二是小包装,成本小。这位负责人还认为,长期以来药品生产企业都习惯将单盒药品的量设得很大(很多都是100粒装),买一盒感冒药往往吃不完,这就造成了浪费。“一元药”化整为零,剂量一般为2至3天,符合单次疾病的治疗特点,“这实际上非常实惠,客观上为市民省了钱”。

  “一元药”是否就是“最低价药”,是否比买其他同类药品省钱?记者昨日在南宁一些药店进行探访后发现,将“一元感冒灵片”、“一元西咪替丁片”等药品与一些药店的同种药品折合成单粒的价格后进行比较,其实价格相差无几,有的单片价格甚至还略低于“一元药”的。

  乐观观望 业界反应不一

  对于“一元药”在广西市场的前景,本次参与合作的广西两家医药公司的负责人都抱极为乐观的态度。其中一家公司的董事长认为,从广西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收入水平来看,“一元药”拥有很广阔的市场空间,如果能够有效利用他们的连锁网络,销售一定会非常火爆。

  但也有部分未参与合作的药店对此持观望或否定态度。“利润太低了,我们药店是不会轻易去尝试的。”南宁市东葛路一家药房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了解,这些“一元药”目前给药店的进价一般在0.75元/包,也就是说药店每销售一袋“一元药”,大约可获得毛利0.25元。这比起那些高端药来说,利润就显得很低:可能100个人买“一元药”的利润还比不上20个人买“10元药”的利润高。

  价格便宜质量能否保证

  对于“一元药”在广西登陆,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欢迎。家住南宁市人民路的李老先生对记者说,自己身体不是太好,平时总要备一些药在身边,但由于很多常用药的包装量很大,过期了都吃不完,每次扔药时都觉得心疼,“如果以后能随时买到这种小包装的药,就不会浪费了”。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一元药”的来临,消费者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时也有利于冲击长期以来药品市场形成的价格虚高现象。

  “便宜非好货!”也有市民对“一元药”能否保证质量表示怀疑。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部分药店、零售商甚至一些消费者存在排斥或矛盾心理的情况下,“一元药”能否在广西打开市场,还是一个未知数。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王荣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